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人文學院第二場春讀 分享《昭明文選》

  • 2019-04-0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 報導)佛光大學人文學院第二場「春讀:新書發表討論會」系列講座, 325日在竹風書苑舉行,此次以《王官與正統 : 昭明文選與蕭梁帝國圖像》為主題,邀請現任佛光大學人文學院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許聖和,現身分享對《昭明文選》選文模式與編撰意圖的全新研究。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也蒞臨參與活動!

   主持人林以衡教授肯定許聖和教授這本大作在學術上的價值,以及研究過程中的努力,並以大家耳熟能詳電視劇「瑯琊榜」為例,迅速將在場眾人帶入本次著作的研究時空及背景;隨後主講人許教授就其研究中表示: 本書結合蕭梁所處之南北對立的政治局勢、蕭統身兼太子與監撫的雙重身分、與蕭梁時代文士參政的普遍風氣,提出蕭統編輯《文選》的三大意圖:其一,建構蕭梁帝國的政治正統性與文化正統性;其二,表達出自己理想的作者觀──「文士國士化」;其三,藉以凸顯太子監撫對國政參與之密切,並提升東宮文士集團的地位。
 
  活動中,許教授的研究內容與研究方式令參與的學者與學生熱烈互動,亦是本次人文學院及中文系合辦本次「春讀」的目的,藉由讀書會方式拋磚引玉吸引更多的學者及學生投入研究,最後全程活動結束時,由中文系系主任簡文志教授頒贈紀念品予主講人,本次活動令參與者所有人賓至如歸圓滿落幕。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