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未樂系推動養生樂活在地實踐 舉行礁溪溫泉方案體驗與產官學市場連結論壇會議

  • 2017-12-04
  • 佛光大學
 (未來與活產業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結合礁溪溫泉特色,推出深化在地的「養生樂活產業」,日前進行一場「礁溪溫泉方案體驗與產官學市場連結論壇」,這是佛光大學積極響應全國學習型城市領航計畫的重要一步。
 近年來,台灣積極響應國際組織及各國高度重視的「全國學習型城市領航計畫」。104第一年有7個縣市執行、105年增加到10個,今年邁向13個縣市,未來希望全台22個縣市動起來,成為學習型台灣。
 佛光大學未樂系副教授黃孔良指出,「學習型城市」的內涵是指城市、鄉鎮能提供教育和訓練機會給需要的市民,藉由學習機會提供創造一個全面學習機會,提供活化家庭、社區、促進職場、擴展現代科技學習等,以發展市民的潛能,以及組織型態的工作夥伴關係,促使個人成長、社會凝聚、創造永續性福祉的終身學習文化之城市為目標。
 宜蘭縣由佛大未來樂學系承辦執行,在第一年就參與並持續推動學習型城市的計畫。今年106年宜蘭縣學習型城市共分為養生樂活、食農教育與孝親旅遊3個子計畫,目的是結合在地發展的需求,凝聚各參與團隊對於宜蘭提升終身學習率的共識,促進宜蘭縣特色觀光產業提升,並且有助於產業的永續發展,與提升宜蘭縣民眾的終身學習率。
 其中養生樂活子計畫,為深化在地的「養生樂活產業」,推動辦理專業人才培訓與能力憑證、建立產業策略聯盟機制、發展學習的支援平台、階段性的建立學習諮詢與服務機制、擴展學習之科技運用設施。目前養生樂活子計畫,已與10個業者、協會形成產學策略聯盟,並在暑假完成五門種子講師系列培訓課程,包含溫泉養生照護、內在感官與覺察、花精與情緒覺察、聲光音幸福腦療育師,及園藝療癒與養生生活,可分別照顧人的身心靈三個層次。
 11月24日的養生樂活產業產學策略聯盟會議,邀請了產學策略聯盟單位,進行溫泉養生結合量測管理的方案體驗,目的是讓體驗者了解,藉由前測與後測能觀測到自己狀態的改善或變化,此溫泉養生方案的研發以「木、火、土、金、水」五行相應五臟原理,再結合「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的內在感受而設計之「循環五行湯」,透過淺顯易懂的圖示,簡易的循環步驟,讓來賓從冥想中放鬆、滋潤、平衡相對應的五行臟腑,達到全身循環的養生樂活目的。接著進行經絡能量的spa按摩,促進全身經絡能量循環,以達到能量激發與元氣回復的狀態。
 黃孔良老師說,養生樂活方案與市場連結論壇,則藉由體驗養生樂活方案流程的活動,讓聯盟單位更能認識養生的方式,並討論養生樂活方案與市場上的連結:一、討論溫泉養生方案如何與社區或市場經營連結;二、溫泉養生方案如何從礁溪開始的議題;三、能否在礁溪建置養生樂活照護中心或組織單位,以實際執行連結及活絡養生樂活產業產學策略聯盟的資源,將養生與促進健康的認識與實務操作帶入大宜蘭地區,整合大家的力量,共同創造宜蘭成為樂學、樂業、樂活、樂用之宜居城市。(20171130
This is an image
礁溪鄉長林錫忠肯定佛光大學的計畫有助於推展礁溪溫泉觀光養生
This is an image

計畫主持人佛大未樂系黃孔良教授介紹計畫執行現況
This is an image
宜蘭縣礁溪鄉德陽社區發展協會杜國生理事長(左二)
宜蘭縣溫泉產業發展協會李文欽理事長(右二)湯仔城溫泉產業暨觀光發展協會蕭鍚鑫理事長(右一)
This is an image

養生樂活產業產學策略聯盟議及溫泉養生體驗大合影
This is an image
腦波與心律變異分析儀量測體驗川湯春天溫泉飯店歐子豪副總經理(左一)
This is an image

腦波量測體驗
This is an image
養生體驗的解說:循環五行湯帶領
This is an image
養生體驗:循環五行湯帶領及體驗 (溫水池)
This is an image

養生體驗:經絡能量S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