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素食系研製圍棋麵包獲兩項專利

  • 2017-08-29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報導)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再創奇蹟,師生研發「棋具式麵包之組合」、「棋具式千層派構造」,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通過兩項新型專利權。這也是佛光大學發展特色通識圍棋課程,並與素食系師生異業合作取得雙專利,顯示棋藝世界發展雖歷數千年,遇見現代佛光人仍能開展創意無限。
 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六名學生,於選修通識中心開設的圍棋課程,透過老師的循循善誘、鼓勵發想,再輔以素食系學生們對烘焙及廚藝課程的喜愛,經過系上吳仕文老師、施建瑋老師、韓傳孝老師技術指導與討論,將創作想法一一實踐,由於作品樣式新穎,且集合了師生們的創作理念,在素食系江淑華老師的建議下,將兩項作品提出新型專利的申請。他們也特別感謝校方挹注資源鼓勵學生們的創作,經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一年時間,日前獲得專利通過的好消息,全校師生均感到與有榮焉。
 「棋具式麵包之組合」創作人的素食系三年級學生鄭維珊、曾昱茹表示,很榮幸得到生涯中第一個新型專利創作人身份,回想作品的緣起,只是怕不會下圍棋會被當掉,所以努力在棋中報告拿個好分數平均一下,沒想到作品不僅獲得徐老師的青睞,還申請了專利,組員們為生涯多了一項記錄均感到興奮不已。她很感謝佛光大學願意投資學生們小小的創意,並感謝老師們的辛勤指導,以及小組夥伴們一起在廚房忙碌到半夜。
 創作人袁沛竹表示,一開始大家都很苦惱,圍棋課程的期中作業要如何呈現,集思廣益後決定,身為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的學生,應以自身烘焙專業作為結合,於是發揮大家的創意,創造出這獨特作品,感謝組員們一起分工合作,共同努力,才能讓此作品受到賞識,並申請到新型專利,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未來也會繼續努力激發無限的創意,創造出更多美好的作品
  「棋具式千層派構造」創作人素食系三年級學生賴姵宣表示,千層派的發想主要是覺得它的側邊跟圍棋的棋盤紋路有點相似,於是決定做這道甜點,感謝所有老師的協助、激發出學生的創造力,讓大家有發揮的空間。
 創作人李思慧表示,會有圍棋蛋糕的發想源自於通識中心的圍棋課程,因圍棋課徐偉庭老師有此創作想法,並結合了導師吳仕文老師平日實作課程所教導的烘焙基礎,進而創造出此作品。感謝佛光大學的資源,也感謝讓大家能在課堂中創意發想並且實踐的徐偉庭老師,還要感謝所有教導過她們的老師,如果沒有老師們的教導,只空有想像力沒有執行力是無法完成這項成果的。
 佛大圍棋發展中心徐偉庭老師指出,為了提升學生對圍棋的喜愛與自信,並激發多元智慧,圍棋課的新作法是由各系修課同學以自己的專業與興趣為主,自行規劃期中作業,最後學生的好表現遠超過原先的期望。其實,不單是取得新型專利的這兩件作品,素食系其他修課同學製作的圍棋馬卡龍與圍棋料理套餐也令人相當驚豔。
 樂活產業學院院長許興家教授表示,學生能學以致用,研發創新素食料理及點心,並於求學期間獲得新型專利,實屬不易。他也期勉所有學生們見賢思齊,提升自我專業能力,造福家人及社會大眾。
This is an image

棋具式麵包之組合
This is an image
棋具式千層派構造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