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馬來西亞「移民與佛教」工作坊回響熱烈

  • 2018-02-2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報導)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與佛教學系為配合推動佛光大學新南向發展計畫,127日及28日,至馬來西亞吉隆坡正定寺舉辦「移民與佛教」工作坊,及29日及30日至東禪寺辦理「佛學座談會」。
 此次工作坊在佛教研究中心近世東亞佛教文獻與研究子計畫的支持下,主持人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佛教研究中心黃繹勳副主任及佛教學系郭朝順主任的規劃下,特別馬來西亞佛教弘法會合作辦理。
 工作坊開幕式邀請正定寺住持Bhante Mahinda、馬來西亞佛教弘法會羅佩玲會長及青年組副主席胡元翰共同與會,與會人數共有40餘人。開幕式後,由佛教學系闞正宗、宗玉媺、郭朝順、黃繹勳、Eric Goodell、前國史館修纂處處長侯坤宏教授六位教授,以學術性佛學研究進行講課授課,內容不只馬來西亞佛教歷史及文化的發展,也包含佛教哲學、佛教經典文獻運用、中國佛教祖師、現代人間佛教,教授們的教材多元化且多樣化,從各個角度及面向切入主題,讓主題內容更貼進生活化,學員更容易了解。
 馬來西亞佛教弘法會羅佩玲會長表示,課程內容雖具高度的學術性,但教授們深入淺出的解說,不但不覺課程內容枯燥,反而對漢傳佛教有進一步的了解
 在工作坊後,緊接著於29日及30日,與東禪寺聯合舉辦以高中教師和佛學院學生為對象的「佛學座談會」,進行專題講座以及佛教學系辦學特色說明會介紹佛教學系的教學及學生日常生活情形當場有鍾瑜博士表達申請佛教學系博士班之意願。
 東禪寺住持覺誠法師表示,他強烈的感受到大師成立學系的用心,將組織大馬招生委員,並透過各報章、雜誌、媒體廣告佛教學系招生訊息。
 在這二天的行程中,馬來西亞佛教弘法會青年組副主席胡元翰,特別協助安排參訪三寶堂及坤成中學,在交流過程中,三寶堂住持勝勤法師表示,希望在8月來台時,能夠由老師帶領高中組十多位學員至佛教學系進行參訪。
 另外,坤成中學共有70多名學員參與佛教學系說明會,校長也表示,非常贊成佛學教育理念,當場有高三生王思慧詢問申請入學事宜。可以說此次馬來西亞工作坊、座談會、參訪行程成果豐碩,回響熱烈。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郭朝順主任(右)佛光山東禪寺住持覺誠法師(左)
This is an image
與三寶堂住持勝晴法師佛學交流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山東禪寺佛學座談會合影
This is an image
正定寺馬來西亞「移民與佛教」工作坊合影
This is an image
至坤城中學舉行佛教學系說明會
This is an image
「移民與佛教」工作坊學員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