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 「木育在蘭陽,手療加文創」課程 為孝親健康倡議

  • 2018-11-2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報導)宜蘭太平山是臺灣三大林場之一,過去太平山森林資源,造就了羅東與五結地區「木業加工」產業。為傳承在地傳統產業,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不僅辦理「森林療癒課程」,更讓傳統木工技藝結合孝親及養生議題,推動「木育在蘭陽,手療加文創」親子課程,凡報名縣民皆可參與。

  日前假中興文創園區木工坊開課,特別邀請在地返鄉青年黃柏鈞老師,以及「綠之沿手療館」陳毓甯老師與陳冬蘭老師參與,帶領參與的家庭體驗一連串的手療課程,包含「親子敲門鳥木工技藝傳承」、「運用肖南木梳為父母刮痧養生」及「書寫祈福卡紅包」,課程內容相當豐富有趣。
 
  黃柏鈞老師表示,從事電子科技領域廿年,卻一直沒忘記對藝術創作的喜愛,經常在業餘時研究木工創作。六年前離開科技業後,立即成立「小魯班木工坊」木工教室,開始創作家具童玩等木藝,做創作及教學服務。「親子敲門鳥木工技藝課程」,不僅能學習木工的基本技法與知識(測量、手鋸、對位、鑽孔、砂磨、組裝),還能認識了解甚麼是共振腔體,透過不同的大小與長度,會產生不同聲音與音調。當親子間開心的完成作品的過程與成就,同時也培養了孩子動手做、專注力及解決問題的生活態度,更體現周老師孝親健康倡議,是一種正能量的家庭活動。
 
  在陳冬蘭老師的課程中,運用肖南木梳子與精油,搭配刮痧養生的技巧,促進頭顱平衡放鬆、疏筋活絡。首先讓孩子透過幫父母「頭刮」的體驗,增進親子間的親密互動與接觸。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實踐孝親理念,以感恩的心,學習同理心與付出,讓愛在小小的心中萌芽。
 
  陳毓甯老師的「書寫祈福卡紅包」課程別有用心,祈福卡紅包中設計意象,「慈牡丹」意謂在背後默默支持愛著我們的父母;「相親象愛」象徵大象揹著小象走過遍山,彰顯出長輩對子女的奉獻是不求回報的愛;而「福祿壽三全福袋」中的牡丹花延伸向下細條,代表著生生不息的情感延續,以及福祿壽三全之意,讓對父母的祝福,透過筆觸成為圓圓滿滿的愛。親子間共同透過毛筆書寫「家」,期待能攜手孩子,一同感受「家」是最暖最大的避風港。
 
  周鴻騰老師推崇儒家孔孟理念「親親、仁民、愛物」,透過有溫度的學習方式,傳承木工技藝、促進親子療癒養生,以及為家人祈福健康平安。「以孝為始,以家為本」,此課程期待從最基本的家庭倫理關係做起,進而將孝道意義與內涵,擴展到「群己倫理」與「環境倫理」,形成一種因孝行而落實敬老懷幼、護生永續的生活實踐。(20181121)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