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照顧弱勢最用心 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加碼補助

  • 2018-03-12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教務處/報導)佛光大學照顧弱勢非常用心,連續四年獲得教育部肯定,不僅補助金額年年激增,而且成果多元且精進。楊朝祥校長表示,學校關心每一位學生的未來發展,尤其照顧所有弱勢的學生,鼓勵孩子們力爭上游,改善個人與家庭生活。
 楊朝祥校長說,佛光大學源自星雲大師飲水思源、回饋鄉里的心願,因此創設於宜蘭礁溪。近年來,佛光大學不論是在招生表現、教學品質提升,以及國際化推動等面向皆有亮眼的成績,而佛大亦是一所百萬人興學的學校,以濟貧扶弱為初衷,讓弱勢學生脫胎換骨為信念,因此特以「關懷弱勢學生」為要務。
 佛大在爭取外部資源,將資源挹注在協助弱勢生之學習方面,更是不遺餘力,自104學年度教育部推動「大學校院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計畫(起飛計畫)」開始,連年獲得補助,104學年度榮獲200萬元補助、105學年度加碼補助至300萬元、106學年度再度加碼至450萬元補助,107年度開始推動之「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則再加碼核定每年598萬元,累計過去四年已獲教育部補助1,548萬。
 佛大為了提供弱勢生之多元學習管道,採取一步一腳印方式首先,從制度面著手,透過「弱勢學生學習輔導作業辦法」之制定,讓弱勢生的學習輔導機制,成為學校之常態性業務;其次,針對不同類別的弱勢學生,進行學習需求訪談調查,再依據訪談診斷之分析結果,設計相關的措施,如「獎優扶弱學習促進方案(包括海外求學圓夢方案、教師引導式英語社群、主題式學習讀書會、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補助、購買工時、打工學習補助、學習進步獎勵、激勵競賽獎勵、語言檢定補助)」以及「多元適性學習輔導方案(包括能力培訓課程與營隊、閱讀運動、書院學習策略講座、菁英培訓營、學伴支持系統、增能工作坊、自學角落、外語精進班、學習預警與補救教學)」等多元措施。
 佛大教務處學生學習發展中心主任,同時也是本計畫主持人賴宗福表示,針對弱勢學生所規劃的學習輔導機制,連續獲得教育部之認同,深感欣慰。賴宗福主任也表示,佛大的起飛計畫是真心以協助弱勢學生扭轉人生為目的,而且過去三年的執行,已讓大家看到全校努力的成果。例如:執行清寒學生之購買工時,讓經濟弱勢學生免於在校外打工而影響學業,而且參加「購買工時」之弱勢學生學業成績皆有明顯的進步;學伴支持方案則已經輔導數名學生順利考取金融機構(如合作金庫)正式行員。
 賴宗福主任表示,佛大不追求表面的量化數據,學校做的是要創造出每一位弱勢學生感人的學習成長故事接下來,校方亦會持續的妥善運用教育部補助,以發揚星雲大師「百萬人興學、扶助弱勢」的崇高理念。(20180312
This is an image
購買工時
This is an image
學伴支持方案
This is an image
增能工作坊
This is an image
海外圓夢
This is an image

菁英培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