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雲水書院成果展 黃裕宜博士致贈典藏貝葉經

  • 2019-04-09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報導)4月3日佛光大學雲水書院舉辦社團成果展,分享院生們參與由雲水書院規劃的社團活動的成果與心得。聯安保險企業黃裕宜董事長、林保森會長、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林文瑛教務長、郭冠廷研發長、詹雅文副國際長、樂活產業學院許興家院長、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佛教學系郭朝順主任,以及雲水書院辦公室主任曾稚棉教授等貴賓,皆出席共襄盛舉此盛事。
 
  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表示,雲水書院的成立是為學生打造一處將涵養與知能融入生命的場域、是學生的生活方式與生活空間,而這也是書院社團活動別於一般學校社團活動的地方。以生活文化、佛門基本知識、服務實做、個人實踐四個面向,開辦「素描社、花藝社、箏樂團及茶藝社」等活動,素描能增加對人事物的觀察力、花道培養學生的人文氣息、茶道品味人生、音樂能陶冶性情。佛大雲水書院期待透過設立品味生活的藝術課,讓學生在大學四年的生活更加精彩多姿。
 
  活動中,黃裕宜董事長特別將自身典藏的貝葉經致贈給佛光大學,作為佛大在研究佛學上的重要文獻。聯安保險企業黃裕宜董事長表示,書院是儒家的傳統,是知識傳承的場域,也是佛光大學的辦學精神;而他本身是臺灣大學哲學系的博士,對於佛教經文的內容也相當好奇,因此覺得更應該將這樣重要的文獻公開,也期待日後能將典藏的貝葉經翻譯成冊。
 
  「在紙張還沒發明前,佛經被刻在貝葉羅葉上稱為“貝葉經”,是世上最早弘揚佛法的經書。」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感謝地表示,當初得知有這麼貴重的佛教文獻要交給佛光大學,誠惶誠恐啊!佛光大學一定會不望所託,探討這份原始佛典的真義,將內容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在雲水書院的院生來自世界各地,有義大利、香港、馬來西亞、烏克蘭等地的學生。其中來自烏克蘭Sasha,她因為想多了解台灣文化而選擇參與雲水書院的茶藝社,她表示在學習茶道的過程中,透過沏茶、賞茶、聞茶、飲茶獨特傳統禮儀的學習,也讓她更體會生命的涵養。而遠從義大利來求學的Giulia同學表示,參與了雲水書院素描社後,在老師的引導下,讓他們去想像心中的畫布,不僅讓他發現自身對繪畫的潛能與熱情,更從無到有的學習過程中,學到「無常」帶給生命的充實與快樂。

This is an image

佛大雲水書院成果展 

This is an image
黃裕宜董事長(左)贈典藏貝葉經給佛光大學,由楊朝祥校長及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攜手受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烏克蘭學生Sasha分享學習茶道的回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義大利的Giulia同學分享參與素描課程的點滴。

This is an image
雲水書院箏樂團表演。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