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教學院首屆「近代東亞宗教的變遷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17-10-31
  • 佛光大學
 (佛教學院/報導)由佛光大學佛教學院主辦、佛光大學研究發展處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協辦之首屆「近代東亞宗教的變遷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1028日於佛教學系登場。本研討會主要致力恢復自台灣光復以來,中斷的中日兩地學者在近代東亞宗教議題上之對話,由中日雙方就研究領域各邀四名學者,討論涉及的區域包含台、日、越、韓、大陸,跨越二次大戰前後之諸議題。
 研討會發起者,同時也是以近代台灣及東亞佛教史專業聞名的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闞正宗老師指出,過去不能來台弘法的日本佛教,自台灣光復後,弘法逐漸熱絡;然而兩地的宗教對話卻不見增長。為推進台日學界對近代宗教發展研究之交流,故發起此研討會,並感謝愛知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坂井田夕起子老師的大力襄助。「與會的日本學者非常年輕,令人讚嘆!希望將來能繼續和日本學界協力深耕此主題。」
 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致歡迎詞,並讚許這場研討會提高了對佛教與當前社會之間互動關係探討之份量,一刷「貴古賤今」的研究傳統。萬院長表示,佛教學院與佛研中心永遠樂意提供優質的學術交流平台給大家,也讓此地的同學得以觀摩最新的學術動態。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郭朝順主任表示,本系的師資具有歷史學、文獻學、哲學、社會學等各種專業,創造跨領域的佛教學研究與教學的模式。「我們十分樂於與各方佛教學者交流,更期待兩方的學生有機會能到彼此的學習環境參學,增廣見識!」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前主任陳一標老師,代表佛教學院於閉幕式致詞,提到數年前留學日本的景況與今天大不相同,藉由研討會,牽涉日本右派抬頭、台灣宗教立法等當紅話題,見證日本宗教、社會與政治之劇變。陳老師並道,首屆的研討會雖然規模不大,但主題集中,同學收益甚多。「非常期待各位老師,能夠再次來到佛教學院!」
 愛知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坂井田夕起子於閉幕式表示,自身雖以歷史學為專業,對宗教領域涉略不多,但透過本研討會見識大開;且對於佛教學院各種周到的安排,更抱以深深感動。日方學者一行更惠贈他們的大作給予佛教學院館藏,分別是:塚田穗高《宗教と政治の転轍点》、《徹底検証日本の右傾化》、近藤俊太郎《天皇制国家と精神主義》、大谷榮一等編的《近代仏教スタヂィーズ》、大谷榮一《近代日本の日蓮主義運動》、坂井田夕起子《誰も知らない『西遊記』》等書。
 此外,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姚玉霜老師,不僅於現場發表〈以基督教為模型所發展的人間佛教〉一文,更帶領宗教學研究所的同學參與研討會,贈送佛教學院由宗研所同學親手插花的花籃,祝賀研討會圓滿成功。
 本次研討會禮請陳一標、黃運喜(印尼金剛山佛教大學研修院)、Eric Goodell(佛教學系兼任教師、菩提文教基金會翻譯員)、坂井田夕起子先後擔任議事主持人。參與論文發表的日本學者有:坂井田夕起子、近藤俊太郎(龍谷大學佛教文化研究所)、大谷榮一(日本佛教大學)、塚田穗高(日本學術振興會)。台灣學者為:黃運喜、姚玉霜(佛光大學宗教研究所)、闞正宗(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與鄭維儀(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等老師。觀察員來自日本、宗教研究所、傳播學系、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的同學,群英畢至!(20171028
(文/圖:知文)
This is an image

「近代東亞宗教的變遷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中日學者共襄盛舉。

This is an image
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表示,佛教學院與佛研中心永遠樂意提供優質的學術交流平台,也讓同學得以觀摩最新學術動態。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郭朝順主任表示,佛教學系的師資具有歷史學、文獻學、哲學、社會學等各種專業,創造跨領域的佛教學研究與教學的模式。
This is an image
愛知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坂井田夕起子表示,透過本研討會見識大開;對於佛教學院各種周到的安排,深深感動。
This is an image
研討會發起者,同時也是以近代台灣及東亞佛教史專業聞名的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闞正宗老師表示,欣見台日學界對近代宗教發展研究之交流有此成果。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前主任陳一標老師表示,首屆的研討會雖然規模不大,但主題集中,同學收益甚多。「非常期待各位老師,能夠再次來到佛教學院!」
This is an image
日方學者一行更惠贈他們的大作給予佛教學院館藏,分別是:塚田穗高《宗教と政治の転轍点》、《徹底検証日本の右傾化》、近藤俊太郎《天皇制国家と精神主義》、大谷榮一等編的《近代仏教スタヂィーズ》、大谷榮一《近代日本の日蓮主義運動》、坂井田夕起子《誰も知らない『西遊記』》等書。
This is an image
日方學者發表。
This is an image
中方學者發表。
This is an image
觀察員來自宗教研究所、傳播學系、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的同學,群英畢至!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同學,學習承擔議事司儀與攝影等工作。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姚玉霜老師,帶領宗教學研究所的同學參與2017「近代東亞宗教的變遷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贈送佛教學院由宗研所同學親手插花的花籃,祝賀研討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