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教結合漢語研究再造偉觀 佛光、中央連袂舉辦「第十一屆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17-11-08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報導)由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與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之「第十一屆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113日於中央大學隆重開幕,並於1145日移師至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兩地各帶來一場專題演說及六場議程,來自台灣、香港、大陸、日本、韓國、德國、比利時等地學者雲集,蔚聚佛經音義、梵漢對勘、語義演化、詩詞小說等研究心得,將佛教與漢語相結合的學術成果,再造偉觀。
 「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自嘉義中正大學發起,日、韓、大陸學界相繼主辦以來,已歷十年。與會學者從中國傳統聲韻、訓詁學,乃至現代語言學、梵漢對勘等方法,對漢文佛典進行多元角度的剖析,揭示漢文佛典在中國語言學和近代佛學研究上的價值及豐富性;尤在梵、藏佛典研究興盛的當代,對漢譯佛典的研究更有著前者無法替代的獨特價值。
 中央大學文學院長李瑞騰在開幕式表示,相當歡喜中央大學中文系能與佛光大學佛教研中心共同承辦此會議。李院長提到,多年前舉辦「佛教與文學學術研討會」,獲得到佛光山文教金會的全力支持,使得會議圓滿成功。近幾年常懷著屆退之前再辦一場「佛教與文學學術研討會」的願望,如今先迎來漢文佛典語言研究盛會,十分讚嘆佛光山與佛研中心對佛教學術研究之推動。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於致詞中,特別感謝韓國延世大學李圭甲教授承讓今年佛典語言學研討會的承辦權;對與曾經任教十五年的中央大學中文系共同承辦研討會一事,誠然是難得的緣分,也表示深深的謝意。
 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竺家寧對兩校連袂籌備會議的工作團隊及萬金川表達敬意。竺教授指出,佛經不僅是宗教的佛經、哲學的佛經、義理的佛經,也是語言的佛經,「它蘊藏了中國的中古語言研究大資料庫,值得我們加以探索!」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教授朱慶之表示,2002年第一屆漢文佛典語言學在台灣舉行,如今第十一屆會議又回到台灣舉行,「第一個『10』從台灣起步,新的『10』又從台灣開始,這個巧合正說明了,台灣在『漢文佛典語言學』的研究持續保持巨大的熱情與領導力!」朱教授盛讚這次會議由中央大學中文系和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聯合主辦,恰恰體現「漢文佛典語言學」所承載的佛教與漢語交叉協作的學術成果。
 開幕式之後,朱慶之在「佛教漢語研究的理論與方法,成果與展望」專題演講中提到,「漢文佛典語言學」可以指從語言的角度或以語言為切入點對漢文佛典,或者漢語泛佛教文獻所進行的任何研究。不論是什麼樣的研究,其旨歸都是為了重建一部更科學、更接近實際的漢語史。目前在東漢和三國時期的漢譯佛經目錄學研究、漢譯佛經梵漢對比分析語料庫建設、佛教與佛經翻譯對漢語歷史發展演變的影響等項目都已經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未來應從理論的指導、基礎性研究、專門人材的培養來進行加強,繼續佛典語言學的研究發展。
 
 三天十二場議程的發表者,計有:大陸的劉廣和(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徐時儀(上海師範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潘牧天(上海師範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譚翠(中華女子學院漢語國際教育系)、李建強(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趙家棟(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王雲路(浙江大學漢語史研究中心)、方一新(浙江大學漢語史研究中心)、黃仁瑄(華中科技大學中文系)、韓小荊(武漢大學文學院)、姜南(中國社科院語言所)、陳秀蘭(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朱冠明(中國人民大學 文學院)、盧烈紅(武漢大學文學院)、董志翹(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袁衛華(廣西師範大學 文學院)、姜黎黎(杭州師範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竺家寧(政治大學中文系)、張躍生(華中科技大學中文系)、劉春明(吉林大學文學院);香港的李博寒(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社院);日本的梁曉紅(南山大學綜合政策學部)、松江崇(京都大學人間、環境學研究科)、裘雲青(創價大學World Language Center);韓國的李圭甲(延世大學中語中文科)、梁英梅(延世大學中語中文科);德國的梅思德(洪堡大學亞非科學研究所);台灣的李淑萍(中央大學中文系)、廖湘美(中央大學中文系)、孫致文(中央大學中文系)、周碧香(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劉雅芬(輔仁大學中文系)、高婉瑜(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廖本聖(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鄧偉仁(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蘇南望傑(佛光大學佛研中心)等教授,及各界大學優秀研究生等。
 此外,並特邀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朱慶之、日本創價大學國際佛教學高等研究所辛嶋靜志,分別於中央、佛大進行專題演說。學者將於佛光大學百萬人興學會舘過夜,並到佛光山蘭陽別院參加歡迎晚宴。
 佛教研究中心希望藉由此次會議的舉辦,讓各界對於漢文佛典的價值有進一步的認識,並期待能吸引更多青年學者加入研究行列!(20171107)
(文/圖:林育民)
This is an image
與會學者專家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中央大學文學院李瑞騰院長表示,十分讚嘆佛光山與佛研中心積極對佛教學術研究之推動。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於致詞中,特別感謝韓國延世大學李圭甲教授承讓今年佛典語言學研討會的承辦權;對與曾經任教十五年的中央大學中文系共同承辦研討會一事,誠然是難遭難遇的緣分,也表示深深的謝意。
This is an image
漢語學專家喜相逢。(由左至右:萬金川教授、劉廣和教授、朱慶之教授、竺家寧教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學者發表一景
This is an image
第一場發表者與萬金川教授合影(由左至右:李乃琦博士生、劉廣和教授、徐時儀教授、萬金川教授、潘牧天教授)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特贈蘭花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