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全球智慧時代來臨 佛大辦「公共事務研討會暨公共行政青年論壇」

  • 2018-11-23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報導)面對全球智慧時代的來臨,地方該如何迎接創新的挑戰?有鑑於活化地方產業的創生,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創系以來,透過開辦「公共事務研討會暨公共行政青年論壇」,邀集學者專家暢談相關議題,盼能將全球化與智慧城市的理念帶入,活化地方社會。

   11月15日第十七屆「公共事務研討會暨公共行政青年論壇」隆重登場,以「全球智慧時代的地方創生與社會創新」為主軸,並延續以往與青年論壇並行的模式,而今年更透過與「佛大宜蘭智庫」的結合,增加兩場高教深耕論壇,邀請北區與宜蘭當地的專家參與,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

  開幕式中,佛光大學社科院院長林大森教授、佛大主任秘書許文傑、
宜蘭縣計畫處處長李東儒、宜蘭市公所主秘張翊軍、羅東鎮公有市場管理所所長蔡敦慶,皆出席參與。針對如何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簡稱USR)、協助地方創生發展推動,以及建構地方政府、NPO與私人企業在地方創生的協力關係等議題,進行討論交流。

  佛光大學林大森院長表示,「參與選舉,就是一個例行公共事務的好方法。以社會學的角度來說,大多數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管道,也可以從社會企業著手。在解決社會問題的過程中,也能共同創造社會價值。」社會企業思考並非唯一的重點,解決社會問題要創造與公共事務結合的概念,才是更重要的價值。

  「站在宜蘭縣政府的立場,一直期待大學能夠致力做入世的研究。」李東儒處長表示,宜蘭縣政府目前面對若干重大的公共事務問題,如交通、防災、產業發展、高齡化、少子化…等。因此,他期待大學能提供專業知識,以協助政府解決這些課題,同時發展出創新觀念與商業模式,培養在地人才,鼓勵青年人勇於嘗試創新創業。

  「地方創生」一詞是源自日本的觀念及做法,而這與二十年前,台灣一直在談的「社區總體營造」,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宜蘭市公所主秘張翊軍特別分享,創生的重點在產、地、人的資源的結合與應用,也期待透過地方特色及地方人文風景,讓各個地方形成自己的特色產業。國發會今年針對地方創新,擬訂了若干計畫,目前創生策略,行政院更把明年訂「地方創生元年」。而「社會創新」,類似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因為社會創新就是以創新的方式,解決社會的問題,並且創造公共最高的價值。

  「宜蘭縣有些亟待完成的公共建設,例如交通與人才的培育。」羅東鎮鎮公所的蔡敦慶所長則認為,交通做得好,能帶動產業發展;而讓培育的人才能留在宜蘭縣就業與發展,就是善用人力資源的一種表現。若透過在宜蘭縣擴大招商,廣邀國內外廠商到宜蘭縣投資,更是展現宜蘭縣特質的絕佳途徑。

  為期兩天的「公共事務研討會暨公共行政青年論壇」,感謝宜蘭縣議員黃定和、宜蘭市長江聰淵等校友,更是在百忙中前來聚首。活動中,佛光大學邀請許多學者專家共聚一堂,進行論文發表與討論,打造一處匯集產、官、學界的創新觀念交流平台,同時也帶給佛大師生們知識與觀念的全新啟發。(20181123)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