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大學第一 佛光「玩物尚志」團隊首獲acer邀請參與物聯網應用表演賽

  • 2017-06-09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報導)「公民科學」再現討論熱潮,以物聯網為應用的發想和創作,6月3日在高雄中山大學體育館熱烈登場。由acer宏碁主辦之「雲教授」創作應用表演賽,邀請佛光大學以「智慧家庭」為題於表演賽中,發揮了巧思、又兼具可行性的實現了物聯網的應用,以期人類的生活更加便利化和智慧化。
  佛光大學有幸受邀成為第一個以「雲教授」教學模組發想和進行實作示範的大學。本次表演賽由傳播學系徐明珠副教授、通識中心林漢洲老師指導、文化資產與創意所碩二的宋亞威同學、傳播學系三年級的簡子融同學實作,組合成「玩物尚志」團隊,成為國內唯一受邀的大學。除此之外,尚有國小、國高中、大專社會組等代表,包括騏驥坊以「智慧交通」為題,產學共同參與了此次盛會。
  本次佛光大學示範團隊發想的「智慧家庭」,是通過物聯網與家庭的物品結合,比如:智慧垃圾桶、智慧曬衣窗、智慧浴缸,發想的源頭都是「家庭」必備的用品,垃圾桶、窗戶與曬衣架、浴缸,將其與物聯網相互結合就能發現更多的創作,若是能因此成為全民活動,更可以作為育兒教育的教材、注重安全的防護裝置、便利生活的商品,文化是生活的累積科技則是從生活中擷取進而達到創新,兩者相得益彰。
 佛光大學「玩『物』尚志-學物聯網做科學人」計畫主持人徐明珠副教授說,物聯網並非只有專業領域人士才能碰觸,就算所學並非是資訊、電機相關科系,照樣能將物聯網與創作主題變得「平易近人」,那怕原本不會寫程式,一樣能夠運用物聯網原理,解決生活中的不便,發想物聯網的應用。本學期辦理「玩物尚志」物聯網推動計畫,經由各個講師們的講解與指導大約一個月的時間,並且花了三周準備主題展品參與本賽。短短時間,就能夠有此「三位一體的智慧家庭」實作表現,說明了佛光學生的努力與潛力,並感謝林漢洲老師在實作技術方面的各種教導與協助。
  宏碁BYOC首席幕僚兼雲教授總經理林美惠說,雲教授是一種任何人都能輕鬆運用的裝置,絕不是只限定專業人士應用的裝置。若是只由專業人士專美於前,那還如何談應用與便利?!這次宏碁主辦的物聯網應用表演賽就是藉由不同組別來呈現作品,從國小到成人都可以上手創作,經由各組作品解說及展現,顯見物聯網是一種非常大眾化的裝置換言之不論各年齡、創意發想都可以與雲教授相互聯結。
  本次佛光大學以「智慧家庭」參賽獲得現場人士高詢問度特別是Parahyangan Catholic University 電子與高等物理實驗室(Electronics and Advanced Physics Laboratory)主管 Janto V. Sulungbudi先生對此頗感興趣,佇足參觀並親自體驗了一下物聯網應用的智慧。此外,尚有教育界和一般社會人士均見識到了智慧的發想,更有人希望產品可以早日問世,來增加生活上更多的便利。
 有鑑於物聯網是未來的趨勢,同時也是傳播系副教授的徐明珠說應該將「物聯網」作為全民運動,逐步與相關產業接軌。未來佛光大學希望能持續規劃實用有趣又富有創意的課程,讓所有同學或社會人士能夠更加認識物聯網並擴大其在各領域的智慧應用。(20170606
(文與圖 :宋亞威  佛光大學文資所碩二)
This is an image
智慧浴缸接到壓力感測器訊息,自動將水注入浴缸解決惱人的等待熱水問題同時一旁的小燈泡與溫度感測器連動,也具有反應水溫的功能;只要一點點巧思,就能增加生活上的便利。
 This is an image
徐明珠老師與林漢洲老師正為ACER公司南部辦公室易佐衛經理等介紹展示的作品。
This is an image
騏驥坊成員、來自印尼的智高經銷商及Janto v. Sulungbudi、佛光大學團隊有信心面對物聯網的未來  圖片由左至右
This is an image
宋亞威同學、徐明珠老師、林美惠雲教授總經理、林漢洲老師、簡子融同學獲acer頒發感謝狀並且合影。 圖片由左至右
 This is an image
玩物尚志計畫主持人徐明珠老師頒贈感謝狀給宏碁,由雲教授總經理林美惠代表接受。
This is an image
為何嘉仁企業來賓介紹完主題之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