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宜蘭學的文化實踐 中文系舉辦吳沙歷史文化研習營

  • 2017-08-02
  • 佛光大學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與吳沙文化基金會,於712日共同主辦吳沙歷史文化研習營,活動由張寶三教授簡文志教授共同策劃,以在地文化營隊探究蘭陽文化風情。
 此次活動場地包括佛大雲起樓,以及礁溪鄉吳沙紀念館,融合靜態與動態遊戲,學生廻響熱烈,共有五十幾名學員參加,其中台北市方濟高中採集體報名。
 活動中,藍順德副校長到場鼓勵中文系繼續落實深耕宜蘭,引領學生飽覽蘭陽采風吳沙基金會吳正宗總幹事也強調基金會重視文化與歷史,希望加強與中文系的合作。
 時任中文系主任的蕭麗華教授表示,落實宜蘭學的研究,是中文系不可迴避的責任。這次營隊活動中以遊戲增加趣味,使得刻板的歷史研習增添翻新趣味,學員對蘭陽的開墾文化與歷史有了更深的認知。目前為止,中文系已經推動了十餘場次的宜蘭學相關活動,可見中文系積極推動宜蘭文化歷史與文學的決心。
 上午的活動,包含由簡文志老師主講「吳沙開墾路徑」,配合遊戲「如果你是吳沙,會怎麼開墾宜蘭」,展開一場有趣的主題遊戲。學員想像自己開墾宜蘭時會遇見的困境和解決辦法,配合互動式教學的方式,參與活動者深刻體會計畫經營的重要性。
 下午則由主持人及隊輔員共同合作擔任遊戲關主,在吳沙紀念館裡展開一場大探險。活動中,隊輔員擔任關主,而學員必須在時限內找出藏好的拼圖;為了完成遊戲,學員必須挑戰關主,獲得拼圖,才能完成遊戲,獲得獎勵。
 最精彩的是「主播擂台賽」的遊戲,此次遊戲亦邀請吳沙基金會吳邵珮執行秘書擔任評審,學員在有限的時間內蒐集有關吳沙紀念館及吳沙本人相關歷史,推派代表上台擔任主播解說。遊戲中,中文系也提供消暑秘方,簡文志老師特地準備一桶知名阿宗芋頭冰為大家降溫,學員品嘗到宜蘭名產,相當滿足。
  活動總召張寶三教授表示,此次活動雖然準備時間不長,卻能表現師生們的合作精神,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習活動內容,非常值得讚揚與肯定。
 吳沙基金會執行秘書吳邵珮表示,基金會董事長將與中文系會談如何經營吳沙故居,並且持續提供經費,共同推動宜蘭學。
 活動營隊輔導員藍子雯趙貞蓁、陳柏儒、陳浩宇、周芊吟、許采婷、邱庭卉周承鎧林佳臻表現亮眼,多數隊輔員更是第一次參與此類活動,均感收穫良多。其中林佳臻同學為今年九月即將入學的中文系準新鮮人,主動爭取參與,更展現出中文系的青春與活力。
(撰文:中文系周承鎧)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