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宜蘭縣府X佛光大學宜蘭縣社區發展工作論壇 讓照顧能量再提升

  • 2022-11-02
  • 佛光大學

    今(2)日與衛福部、宜蘭縣政府、東華大學共同舉辦「2022宜蘭縣社區發展工作論壇:共創原漢照顧量能的再提升」活動。佛光大學副校長傅昭銘領銜,佛光大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陳憶芬系主任、佛光大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林明禛教授、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許文傑教授暨宜蘭智庫計畫主持人等專家出席活動,分享佛大在社區發展工作上的經驗。
 

論壇中,嘉賓雲集,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工作司 楊副司長雅嵐、衛生福利部社會家庭署 陳代理科長俊吉、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林蒼蔡處長、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游淑芬所長等。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至110年底,宜蘭縣65歲以上人口比例為17.9%,老化指數,扶老比均高於臺灣地區,自就任以來,已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在推動「全人照顧、無縫接軌、社區共好」的照顧政策中,積極推動長照2.0,落實「活躍老化、健康老化、在地老化」之目標,不僅推動居家照顧、日間照顧等服務,也針對更廣大健康與亞健康長者,提供社會參與機會、增進健康及延緩老化。我們以社區為基石,與社區組織成為綿密的夥伴關係,發揮在地服務精神,落實社會福利社區化,共同打造老人安居共好的友善城市。」



佛大副校長傅昭銘表示,佛光大學在宜蘭建校,就積極實踐在地大學責任,在政策支援、教育推廣、產業輔導、社區服務面向,致力深耕蘭陽地區社會責任。(一)在政策支援方面,每年與縣政部會合作計畫辦理縣政議題論壇,宜蘭智庫社群教師協助礁溪鄉公所及在地業者,成功奪得2021年台灣好湯冠軍。(二)在教育推廣方面,自109年辦理宜蘭縣高齡生活大學,至今年已辦理83梯次,共有8,999人學員結業。(三)在產業輔導方面,育成在地企業,為蘭陽民宿診斷輔導。(四)在社區服務方面,108年賡續四年承接宜蘭縣政府社區育成發展中心,共計有21個據點,佛大社工系、心理系、未樂系合作規劃社區銀髮族健康促進及延緩失能活動模組,在大蘭陽地區社區及地方長照協會推廣,並輔導宜蘭四個社區,參加2022年社區發展工作金卓越社區選拔,全部入選贏得各組殊榮。

傅副校長也特別分享,高齡生活大學長輩互動的新課程模組,以手作纏花傳家及口述歷史青年記事,可結合佛大執行教育部的宜蘭縣學習型城市計畫,協同投入高齡化社區發展工作。 


   佛光大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林明禛博士表示:「社區發展工作是政府推動社會福祉事業的重要實踐場域,須仰賴更多民間共同匯集成就公私合力,尤其藉由社區發展協會的中介組織運作,產生莫大的基層參與力量。宜蘭縣社區培力育成中心於108年成立,由佛光大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承接,以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分工,組成產、官、學合作的輔導團隊,陪伴社區組織成長與學習,讓居民樂於參與社區事務,尤其在超高齡議題下,培養出更多致力於社區工作的在地人才擴大照顧能量,共同為提升福祉而努力。」

   今日活動產官學三方的投入,使論壇的分享更聚焦,場場精彩!宜蘭縣政府為提供長者社會參與、終身學習及延緩老化,配合中央政府政策,以社區為基礎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除了在城鄉區域普及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也重視原鄉文化健康站佈建與量能,並且推動健康存錢筒、高齡生活大學、不老遊學papago、長照共照網等衛社整合計畫,提供長者有社會參與機會,讓服務近便性,,加速啟動社會各界對於社區照顧、在地服務的關注。

   今年論壇強調社區照顧專業量能提升為活動概念,形式包括主題專講、研究發表、議題與談及回應;內容討論到整體性社區發展工作、社區照顧前瞻觀點、社區照顧實踐與專業服務。我們希望在政府既有社區發展暨相關福利政策中,社區組織如何持續扮演著關鍵照顧力量並發揮其優勢潛能,成為兼具品質、專業的真正實踐者。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