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桂台青年攜手下鄉服務 愛心奉獻廣西桐棉

  • 2017-08-01
  • 佛光大學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報導)為了培養學生社會實踐能力,以及增進海外大學生的交流,由課外組徐瑋澤指導老師帶領15名佛光大學學生,7月11日至25日與11位廣西師範學院學生,共同組成「桂台青年愛心志願服務隊」。在廣西區台辦陳懋處長及廣西師院鄧豔葵副校長的主持下,於12日在南寧舉行啟動儀式,正式展開後續超過一週(13日至21日)的下鄉支援教學活動。
 此次下鄉的地點桐棉鎮,為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寧明縣的一個鎮。活動主要目的除了陪伴生活與家境較為困難的孩子,更重要的是鍛鍊學生具備關懷社會及培養其反饋的能力。與廣西師院合作的半個月下鄉活動,佛大學生在傳遞自己愛心的同時,也與對岸學生有了更深入的交流與學習。
 在這次活動中,透過帶動課、手作課等各式各樣課程的設計,讓孩子們在活潑的上課方式中,拓展平時課堂上較少接觸的新視野。
 除了陪伴在校孩子,服務隊在老師的帶領下,分別到了幾位參與活動的孩子家中,進行家庭訪視,希望透過課堂以外時間,更加深入了解其家庭狀況。這些孩子的家庭,都是當地政府「精準扶貧」政策下,被歸類為貧困戶的家庭,家庭環境較不理想。對於這樣的情況,服務隊除了帶去一些學習所需文具送給孩子,更動手做菜,透過共進晚餐的方式,陪伴孩子並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也希望外界政府機構能夠更加關注這些家庭。
 活動中,去年服務時家訪的孩子知道了桂台青年又來,表示了強烈想再次參加的意願,這也給了整個團隊相當大的鼓勵,希望這樣的循環能夠持續下去,給予更多孩子後續的關懷及陪伴。
 結合本科專業技能,廣西師院物電學院的學生,在鎮上進行了「青春獻技、物電維修」活動,服務當地居民免費維修家中故障電器,希望將自身所學,奉獻給更多需要的人。
 在國小服務的尾聲,服務隊舉行了「愛心助學,心手相連」聯歡晚會,展示了孩子們一週以來的學習成果,除了民族服飾走秀、折扇臉譜等作品展示以外,孩子們展現了一周以來的舞蹈學習成果,其中更包含了象徵佛光中心精神的「三好歌」。
 在孩子們賣力的表演過後,服務隊的哥哥姐姐們除了獻上苦練許久的歌舞演出,更準備了微電影,記錄這一週以來的活動特色,希望讓鎮上居民,也可以了解到孩子們一週的活動內容及課程,進而更加瞭解桂台青年的服務內容及宗旨。
 廣西師院帶隊老師黃章鵬表示:透過這次的下鄉服務,兩岸學生能有更多的交流,並透過這樣的交流,搭建起兩岸青年間珍貴的友誼,從中互相學習到對方的長處,也是此次活動中,最大的收穫之一。
 團員之一心理系大二彭兆謙表示,在異地擔任隊輔帶領小朋友,是這次服務中最大的挑戰,卻也是最大的成長,學習如何面對一切突發性狀況,也讓自己的應變處理能力更上層樓。另外,心理系大二的團員陳思妘表示,來到廣西,最大的成長是看到那些偏鄉的小孩,因為資源的匱乏,反而渴望學習,相較於我們身處台灣的安逸,更應該要珍惜所擁有的豐富資源,進而努力學習反思。(20170730)
This is an image

桂台青年愛心志願服務隊啟動儀式
This is an image
課程內容:正在教授孩子們基本樂理
This is an image
服務隊師生為家訪孩童購買文具
This is an image
家訪時和探視姊弟合影
This is an image
服務隊夥伴為探訪家庭煮晚餐
This is an image
師院學生為鎮上居民舉行義務維修活動
This is an image
聯歡晚會合照畫面
This is an image
晚會上進行物資捐贈給當地孩童
This is an image
孩子們晚會上舞蹈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