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第五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11/5在佛光山隆重登場!

  • 2022-11-05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李育昀/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2022年第五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11月5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線上與實體同步,盛大開幕!邀請12個國家、46個大學和研究單位的校長、學者、代表,以及來自世界各地道場的住持、法師,超過三百位專家參與線上論壇。受到疫情影響,睽違3年的大學校長論壇今年再度於115日至116日舉辦,並以佛教精神的最重要精髓慈悲為主題,揭示「慈悲在現代教育中的意義及實踐」,期盼讓世間人因慈悲而歡喜。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大學董事會董事長、南華大學董事會副董事長慈惠法師、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一一線上歡迎與會的世界嘉賓們參與。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首先歡迎與會的嘉賓們,他也特別分享,在星雲大師的理念裡一向重視教育,以教育培養人才,發揮生命意義與價值,在現在社會的快速變遷下,慈悲在佛教教育有其重要性,可以讓人們不斷提升與進步。慈悲教育是最好的道德教育,能令眾生歡喜,翻轉人生!相信第五屆的論壇主題能為佛教興辦大學激盪出教育的火花!

 

佛光大學董事會董事長、南華大學董事會副董事長慈惠法致詞表示,全世界有這麼多佛教機構,有這麼多人從事佛教高等教育的工作,是非常難得的!因此星雲大師有心想讓大家有機會相聚交流,而開啟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藉此因緣下,聚集世界各大學和研究機構互相交流彼此的經驗、智慧、想法和理念,透過每年舉辦論壇,匯聚學術成果於一堂研討,這是非常重要且珍貴的佛教教育資源。因此星雲大師期待參加論壇的學長專家們能夠一年比一年的深厚,延續因緣,將佛教傳承。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致詞表示,有教無類,至於孔夫子所強調「因材施教」,主張對每個人的潛能開展,作好「適性揚才」的教育。不論資優生或殘障生,不因其個人身心秉賦高低或殘障缺陷與否,均能得到最好的教育關照。而佛光山大學系統提供平價優質的大學教育,提供免學費及獎學金優惠,幫助貧困弱勢的本地及國際生接受優質的大學教育,成為人才、蔚為大用。這是佛教宗教慈悲心願,在現代教育中的最佳寫照。佛教大學本著佛陀的大慈大悲和教育愛心,作育英才,促進社會祥和,國家進步發展,這是世界進步永續發展的一盞明燈、一股動力。

 

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指出楊總校長指出,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歷年來在融合品德教育、促進國際合作、培養佛法人才等方面,集思廣益,已獲致多方共識,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於開幕式時表示,今年主軸置於佛教精神的最重要精髓-慈悲,主要探討「慈悲在現代教育中的意義及實踐」,包括:大學如何實現慈悲精神,大學推動校務經營如何兼顧效益與慈悲,現代大學如何運用知識實現慈悲精神等。


本次論壇計有1個主論壇以及6個分論壇,共計7項論壇,包括「現代大學如何運用知識實現慈悲精神」、「學校經營:大學如何實現慈悲精神」、「學校經營:大學如何實現慈悲精神」、「大學推動校務經營如何兼顧效益與慈悲」、「文獻、義理到跨領域 - 佛學教育的人才培養」、「文獻、義理到跨領域 - 佛學教育現況」、「如何建構國際化共同佛學教育」、「文獻、義理到跨領域-佛學教育未來跨域研究趨勢」一起為未來佛教教育策勵來茲。國際化交流已日深,未來如何取得各方共識和爭取各種資源,將為提升大學佛教育國際化重要的課題。



這是一張圖片
攝影廖呈峯拍攝。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