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蘭陽樂活專業培力 佛大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盼從「learning 到 earning」

  • 2018-11-26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報導)為了促進宜蘭縣在地產業升級,連結地方新合作模式,提供相關產業開發新產品或服務的創意構想。日前,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與宜蘭縣「學習型城市樂活學旅專業培力工作坊」,特別舉辦為期兩天的體驗交流工作坊,分別於星源茶園、行健有機村、冠翔世紀溫泉會館及頭城農場等地,開設學習工作坊,期待讓民眾對宜蘭觀光產業有更深入的理解,從「learning 到 earning」,進而推動宜蘭觀光產業發展的動力,提升宜蘭觀光展產業的競爭力、民眾學習力與知識力。


  「星源茶園」黃秋蓮老師表示,透過「講茶學堂」分享茶葉知識及飲食文化底蘊,也能更了解茶園生態環境、茶葉類型及無毒耕種法,培養人們對土地環境的尊重,了解茶農耕種的辛勞。在茶覺考驗活動中,讓民眾利用感官觸感,認識茶葉的差異及茶品之美;而製作絹印茶香小枕頭,則是將茶葉的剩餘價值再運用,讓茶葉發揮最高的經濟價值;「茶佐料理」的「吃在地、食當令」精神,發揮低碳飲食文化。黃秋蓮期待透過各項茶體驗學習,讓傳統茶產業融入知識元素,以茶葉樂活旅學模式創造綠色經濟效益。


  「行健有機村」由二十多年前的村長張美發起,遊說老農打造綠美化環境,改用有機農法,號召有共同理念的伙伴成立─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爾後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在行健有機村內,設置「魚茭共生」有機茭白筍試驗田區,利用養殖紅尼羅魚,防治田裡的福壽螺孳生,以解決有機茭白筍不能使用藥劑的困擾,不但有效減少福壽螺,還有美味的魚可加菜。林晏如老師表示,活動中,讓民眾親自下田體驗「混水裡摸魚」,除了增添學習的樂趣,更能認識有機村的運作精神所在。


  黃孔良老師表示,「樂活養生溫泉方案」透過培訓溫泉養生教練,帶領民眾體驗溫泉養生的情境。活動中,共分為三階段,以浸泡「循環五行湯」進行冥想,感受內在五感六識,進而感受與了解如何促進身體循環與平衡;再在不同溫度的溫泉浸泡過程中,促進身體適應冷熱的變化,平衡自律神經,達到紓壓放鬆;最後透過溫泉浸泡後,於木椅或溫石板的短暫靜養,使身體得以充電能量。

 
  佛光大學周鴻騰老師與頭城農場合作,共同研發孝親健康遊程,藉由農場裡的共採、共煮、共食與共學,促進親子情感交流與身心健康。在養雞園地裡,學員可以撿拾雞蛋,了解家禽的生活環境;而在農場山坡地上,種植各季蔬果,多半做成加工食品,入菜製成糕點,或是做釀酒;精通中英語的瑞士籍廚師小龍,則是透過解說與示範烹煮,打造一堂兼具食農與美學的課程。

 
  「透過一連串的親子共學的深度體驗,為親子學習旅程留下回憶,達到倡議親子健康相親相愛的目的。」周鴻騰老師表示,期待透過課程「食農教育、孝親旅遊倡議、樂活養生」三個計畫,構建多元學習管道, 帶動未來地方產業的活化與加值,以推廣健康與永續的樂活生活型態(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LOHAS) ,以達到「健康、永續、宜居、幸福蘭陽 ; 樂學、樂業、樂用、樂活產業」之願景。

 
This is an image
以「講茶學堂」來呈現茶葉知識及飲食文化底蘊


This is an image
茶覺考驗,藉由感官辨識各類不同的茶葉

This is an image
手做絹印茶香小枕頭、茶佐料理與氣泡茶飲

This is an image
行健有機村內設置「魚茭共生」有機茭白筍試驗田區

This is an image
學習者親自下田,混水裡摸魚的食農體驗與豐收

This is an image
以實際操作代替課本介紹,學生是參與的遊客,老師就是有經驗的農民

This is an image
體驗「循環五行湯」感受與認識如何促進身體循環與平衡

This is an image
「循環五行湯」促進身體能適應冷熱的變化而達到紓壓放鬆

This is an image
樂活養生溫泉方案透過溫泉產業策略聯盟、培訓現場指導員

This is an image
在地食材成為最有經濟效益的的釀酒原料

This is an image
瑞士籍廚師小龍,帶給大家一堂兼具食農與美學的課程

This is an image
共採、共煮、共食、共學,促進親子情感交流與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