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運用知識實現慈悲精神 大學擔綱要角  

  • 2022-11-05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李育昀/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2022年第五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現代大學如何運用知識實現慈悲精神」,主持人東京大學佛教青年會理事長蓑輪顯量引言表示,他曾經參加大學校長論壇,留下深刻印象。針對疫情期間造成的社會距離感,如何在大學推動慈悲教育有其重要性,希望藉此發現問題,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並為共生和分享如何來實踐進行了討論。參與此場論壇教授,包含龍谷大學校長入澤崇、高野山大學校長添田隆昭、花園大學校長磯田文雄、國際佛教學大學院大學校長藤井教公。各個學者在演講中也不忘介紹自己的大學,幾個大學都擁有悠久的歷史,也以教育學生具有慈悲心、共享精神或利他精神為主要教育目標。

      龍谷大學校長入澤崇表示,龍谷大學是日本第一所開設理工課程的佛教大學,2019年迎接創校380年時,該校強調反思自己及利他主義,創設慈悲嘗試的體驗。龍谷大學也從性別角度進行佛教研究,成立佛教與性別研究中心。而從2001起,該校也開始了佛教社會發展目標的計畫,輔導學生進行改變社會,將學生與社區的力量結題。

     高野山大學校長添田隆昭則表示,首次受邀參與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感到相當榮幸。體會到利他的行為並不只是為了別人,而正是為了自己,也會從中體會並獲得自利,2011年日本311地震之後,特別感謝台灣佛教界的幫助,能到日本長野來賑災。面對當時慘重的災害,需要災後的重建和內心的療癒,當時佛光山的慈悲為懷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也利用此機會教育學生,一同合十禮佛。


     花園大學校長磯田文雄則提及,花園大學即將迎接159年校慶,建校精神強調自力更生,花園大學是在日本迎接改變,吸取外人優點。他也提及,大學生應通過實際生活進行體驗,學校通過全方面教育學生,有自己的體驗。他認為,每個學生的生活透過與他人交往產生,該校重視學校多樣性發展,包容多樣化,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希望成為日本最照顧學生的一所大學。磯田文雄表示,現在是共享的全球文化,所有社會成員互相合作、開展工作,這就是共享。

     國際佛教學大學院大學校長藤井教公公演講時則先介紹該校目前的教育現況,以及對於佛教研究的推動。他表示,該校強調學生不僅要學習專業課程,也有佛教的相關課程。他也提及,木村清孝提及的慈悲心,該校也很重視,並以此教育學生。
 

     花園大學校長磯田文雄在回應時表示,關於共享的議題是與他人及自然的共同生存,確是關心的重點。具體來說,因為新冠疫情的流行,大學生失去在大學的學習機會。年輕人要在共同的空間下發展,但是這幾年學生在大學的聲音消失了,我們應該把環境建設好,適應年輕人的需求。

    蓑輪顯量總結時則表示,佛教包容很多事情,從自我內心反省很多事情。磯田文雄則回應表示,佛教主張懺悔、自我反省,兩個概念是相通的。蓑輪顯量也詢問承諾的問題,磯田文雄則認為,人與他人之間的關係,沒有承諾的文化就無法進步。現代社會的發展,需要承諾作為基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政治家的關係,都需要承諾作為基礎。現代社會的運作,也要承諾作為危機,像是交通規則、政治運作都需要承諾作為社會運作的法則,而論壇一會議就在學者彼此的討論下結束。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