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雲水雅會「場域教學」經驗交流 佛光教師熱烈回響

  • 2017-11-08
  • 佛光大學
 (教務處/報導)佛光大學為建立實施場域教學之準備,教務處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於111雲水雅會」,首次辦理「場域教學」系列演講,邀請到臺大臺灣文學研究所蘇碩斌教授,以及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前所長張聖琳教授,以「場域與教學:新世代師生互動的意義與方法」為題,與本校教師分享第一手的寶貴經驗。
 蘇碩斌教授與張聖琳教授為教育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知識跨界應用能力培育計畫」之「食養農創」計畫團隊共同主持人,首先以簡報方式介紹其計畫之理念、特色、內容及執行方式,再以Q&A與現場教師們對話。兩位講者介紹了許多可供借鏡的作法,例如聘請場域助理蹲點,作為校內教師進入場域的聯絡窗口,並協助授課需求的準備。而教師社群聚會之經營方式,也能吸引大量教師參與,並達成媒合共授的目的等。當然也包括許多真實的甘苦談,點點滴滴都讓在場老師對場域教學的概念更加具象化。
 蘇教授及張教授亦表示,宜蘭的許多方面具有發展作為場域教學的潛力。因台北和宜蘭很近,而且台大其中一個執行場域教學的地點在坪林,剛好在兩校中間。由於地理的便利性及教師專長部份,二位也認為若臺大與佛大合作,雙方可開創出更多的可能性。各校尋求跨校合作已成為一股潮流,如此可以提升社會實踐的格局。現場討論過程中,馬上有與會老師提出宜蘭可發展的議題,激勵了在場所有人。
 活動結束後,與會教師仍在現場與講者討論不停,並對「食養農創」團隊投注的心血佩服不已。兩位講者最後談到,以佛光大學系所的特性,以及對社會實踐的重視,應會給予場域教學足夠的支持,可望將執行過程的困難減至最低,對於有意投入的教師,實在是莫大的鼓舞。(20171102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