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人間福報】投稿-我行遲遲 雲水一日

  • 2022-04-14
  • 佛光大學

人間福報:【我行遲遲】 雲水一日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文 葉含氤 |2022.04.13

 

從佛光大學遠眺龜山島 圖/葉含氤

佛教學院雲水軒前的櫻花 圖/葉含氤



前些年還可以自由旅行的時候,日本有推出「到寺廟住一晚」的行程。這樣的行程是有要求的,也就是入住時段要跟著僧人的作息,比方說晚間要抄經,早上有早課。當時有些心動,真想去體驗一回,但又擔心自己語言能力不佳,到時如果遇到問題無法溝通,平添麻煩。

然而卻在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體驗了類似「到寺廟住一晚」的雲水生活。有這樣的機會,緣於這學期到佛學系指導一門寫作課,排定的時間是晚上,而我路程遠,院方體恤我往返辛苦,安排我留宿。其實在此地住一晚,我求之不得,因為這提議圓了我早前想在寺院住一晚的心願。於是我又有這個跟著學生作息的機會。說「又」,是因為去年十一月初去演講,雖然也住了一晚,但第一次去,到哪裡都有陪同的人員,所以沒能好好獨自體會。而這一回,對環境熟悉了些,下午抵達,進宿舍放下物品後,就到處走走逛逛。

佛教學院所處的位置是「雲水軒」。雲水,有僧人之意,顧名思義,這地方是學佛者聚集之處。雲水軒前面有一大片櫻花林,三月正逢花開時節,將整座鬱綠青山妝點得豔豔燦燦。我一邊拍照,一邊往上走,看見遠方的龜山島,又看見茶花園裡有零星的紅花綻放,而與茶花園一路相隔的是一大片廣袤的草地。

這片草地啊,該怎麼形容?占地之廣,讓人忽視不得,但最讓我動心的,不是廣大,而是那不經意的無為。櫻花林、茶花園,是有意為之,有主題有設計,有規模的栽種。但這片草地,野草匍匐蔓生,繁盛而不雜蕪,中間還有星星點點的紫色小花恣意綻放,美極了。這種美,是不干預的自生自長,似是孱羸,卻含蘊著一股依順自若的生命力,看著看著心中湧起莫名的喜悅。

我在那片草地流連許久,想像著它含藏蘊藉又生機勃勃的四季。近晚,也帶著這股難喻的欣喜到齋堂吃飯。

佛教學院自成一個「行住坐臥」的生活系統,也就是不用離開雲水軒,也能過日子的意思。晚齋由生活導師帶領學生完成。三菜一湯,還有一碗糙米飯,簡單營養又好吃。當日有一道菜是炸紅豆年糕,當時看到,非常驚訝,對我而言,那真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般的驚喜。

話說在二月過年時,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貼炸年糕,當時真饞,問了朋友怎麼做,朋友傳了詳細的步驟給我。市場開市後,我興沖沖地去買了塊年糕,回家依樣畫葫蘆……但做出來的成品卻不是片片分明的年糕,而是糾結成團的碗粿。那慘狀,真是不說也罷。這記憶猶歷歷在目,卻意外地在一個月後,吃到一塊方方正正,炸得非常漂亮的年糕,當時我心裡真歡喜,恨不得開口向眾人分享我的感受。

但整個齋堂安靜無聲,大家都默默地吃飯,只好淡定地收斂起我波濤洶湧的滿腔心思。

之前準備教材時,總想著如何開場,輕鬆地說寫作,卻在課前吃飯的此刻,靈光一閃,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年糕」例子就在眼前。那日我在筆記上寫著:「文學寫作是什麼?就是客體(年糕),與主體(我)產生的情感連結,用文字表現出來,就是文學。」

這年糕不僅滿足了我多日前的嘴饞,更給了我一個課題切入的靈感。如此的偶然彷彿成了必然,嚴絲合縫得剛剛好。

無獨有偶,這偶然的必然,在翌日清晨又出現一次。

雲水軒的夜晚,萬籟靜寂,臨睡前我猶豫著要不要轉鬧鐘,跟著學生一起做早課?後來實在擔心自己不懂禮佛的行儀規矩,於是跟自己說:「如果還睡著,那就睡著,但如果醒了,就去參加。」沒想到那晚睡得踏實,清晨很早就醒。當時周圍寢室都還沒有動靜,看了一下時間,才剛過六點。起身推開窗,三月晨曦朗照,涼爽新鮮的微風透了進來,吹得人神清氣爽。洗漱後才聽到起床的打板聲,而後又聽到早課的打板聲。於是自然而然地,沒有抗拒的心思、沒有掙扎的念頭,到佛堂做了早課。

忽忽覺得在雲水軒的一日,就像那片葳蕤的草地,雲來水來,無為而有為,自由自適地成就了一段因緣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