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探索國圖漢學研究與數位人文資源」講座 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博士現身分享

  • 2019-01-2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日前舉辦「探索國圖漢學研究與數位人文資源」學術講座,邀請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組長黃文德博士出席分享,並與佛光大學師生及鄭州大學師生互相交流,活動內容相當精采!
 
  講座中,黃文德博士詳細介紹國家圖書館豐富的學術資源,及國際學術文化交流的經驗。他表示,在漢學研究方面,國家圖書館現藏書約400萬冊,關於漢學研究相關的閱覽空間包含,漢學研究中心閱覽室、日韓文閱覽室、利瑪竇與太平洋研究室、善本書室。其中漢學研究中心閱覽室總藏書量21萬餘冊,「影照本佚外漢籍,海外漢學研究博士論文,大陸海外地區之漢學研究早期及當前出版圖書、報刊」是最大的典藏特色。善本書室內有歷代重要典籍文獻,包括宋、元、明、清等歷代古籍、金石拓片、手稿等各式資料。
 
  黃博士更分享,在國際交流方面,交換單位共計87國,607個單位包括各國國家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學術機構、國際組織及漢學中心等。在數位化方面,2008年參與「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 WDL)計畫,陸續將本館善本古籍文獻摘要及詮釋資料編製後,匯入世界數位圖書館。目前已上傳121筆古籍善本數位圖像、摘要與詮釋資料。 2018年截至10月底止,已完成世界數位圖書館古籍文獻摘要撰寫及詮釋資料著錄170筆,12月底累計完成310筆。最後黃組長給我們展示了明人文集分析工具、通用型古籍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國際漢學動態GIS加值計量、文史哲趨勢分析系統等網絡系統,這有利於加速漢學研究議題、文獻探索、并縮短研究歷程。


  而佛大中文系林以衡老師、鄭州大學高小慧老師、佛大中文系博士生郭俊郁、鄭州大學博士交流生薛培等依據演講內容,及個人在使用國圖線上資料過程中遇到的的問題,向黃博士進行了請教,對師生們漢學研究過程中,所遇到的資料收集、選題議題、文獻探索等問題,具有很大的幫助。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