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上海交通大學虞萬里教授佛大中文系演講

  • 2016-05-26
  • 佛光大學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大陸著名學者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虞萬里於五月九日下午應本校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張寶三教授之邀在雲起樓406會議室舉行一場演講講題為「語文辭典編纂與語詞釋義」。
 演講一開始,先由張寶三教授介紹虞教授的治學過程,張教授非常推崇虞教授苦學成功的精神和實的治學態度,特別提醒大家要珍惜這次得以親炙大師風采,向大師學習的機會。虞教授曾參與編纂《漢語大詞典》、《辭海》等大型工具書二十餘年。本次演講,希望藉由虞萬里教授豐富的經驗與深入的研究,讓同學們對語文辭典編纂與語詞釋義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虞萬里教授首先概述了中國歷代字書與辭書發展的歷史,接著以《漢語大詞典》為主軸,說明其編纂緣起與過程,其中包括《漢語大詞典》資料收集、體例制訂、義項排列、書證引用的情形,並比較《漢語大詞典》、《中文大辭典》與《大漢和辭典》之異同。對於《漢語大詞典》第二版的修訂,虞教授舉《漢語大詞典》個別詞彙為例,說明其修訂的情形,使同學們認識《漢語大詞典》在編纂中的艱難,與不斷精益求精的完美追求。
 演講過程中,虞萬里教授展示正在修訂的《漢語大詞典》二版原稿,講解修訂的內容與意義,認識一版與二版的區別,從中瞭解辭典的具體編纂旨要。同學們透過虞萬里教授的演講,對語文辭典編纂與語詞釋義有了新的認識,而感到收穫良多。
 虞萬里教授曾任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傳統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會科學院、華東師範大學雙聘教授,現任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中國音韻學研究會理事,中國訓詁學研究會常務理事及上海儒學研究會副會長等。主要專長領域為經學與歷史文獻、傳統語言學、中國古代避諱學等。虞教授著有《榆枋齋學術論集》(65萬字)、《榆枋齋學林》(120萬字)、《上博館藏楚竹書〈緇衣〉綜合研究》(53萬字)等書及學術論文一百餘篇,著述十分豐富,名揚學界。
 演講結束前,虞教授特別留下時間給同學提問,有同學問到,在參與辭典編輯的漫長過程中,會不會感到疲憊或厭倦?虞教授回答說,有時難免也會有疲憊的感覺,但想到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就會繼續堅持下去而且在參與辭典編的過程中,使自己對文字音韻訓詁的實際掌握對歷史文獻的熟悉與運用都有意想不到的提升與收穫立足於現在的研究工作而回想這段經歷非常值得。虞教授這種對學問堅持的態度讓學生們留下深刻的印象。(20160523
(文/圖:夏筱芳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二年級)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