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中文系宜蘭學研究 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分享廖添丁研究經驗

  • 2017-06-02
  • 佛光大學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於524日,邀請國立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主講「文學與歷史史料的交會—抗日英雄的建構與傳播,以蔡惠如、廖添丁為例」。透過此次演講,廖館長期許中文系在進行宜蘭人文與歷史的相關研究時,能在史料與方法上,達成有效的整理與重新發現。
 廖館長於演講中說道,蔡惠如是日治時期活躍於政治文化啟蒙運動的社會菁英,對當時的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力,他也曾入獄服刑,留下不少慷慨激昂的入獄詩詞,並往來於日本、中國、台灣間,於192949歲時病逝;而廖添丁則是日治初期活躍於台北地區的小偷,武功高強,被日本警方多次圍捕不成。190926歲躲避追捕時被同黨意外殺死,後來被形塑成民間版的抗日英雄,名氣遠較蔡惠如來得大。產生這種特殊現象的原因,正是廖館長這次由史料蒐集與整理的觀點出發,為中文系所做的精采介紹。
 廖添丁較為人所知之因素,無疑是在被大眾流傳後所產生的一種傳奇化色彩,但其被傳奇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點分析:第一,其出身寒微,容易獲得庶民階層認同。而蔡惠如屬於菁英階層,所以普遍大眾較不認識他。第二,其以竊賊身分挑戰日本統治權威(如輕易竊取日本警官之槍械等行徑)。第三,多次越獄,並一再逃脫日本警察追捕,身手矯健,事蹟極富神奇色彩。第四,其有妓女阿乖隨行,並有情婦謝員窩藏,增加浪漫愛情元素。第五,其被同夥出賣打死,26歲英年早逝,如流星劃過夜空,閃亮而短暫,傳奇性強。
 因此在研究廖添丁時,對於其生平事蹟之相關文獻資料,必須多經幾分考察,分析何為事實,何為故事。故研究的史料與文獻的蒐集與分析工作,則顯得格外重要,也是此次廖館長主講對宜蘭學提供的一大經驗分享,並提供與會者一些研究分析的方法。
 透過廖館長的演講,中文系教師與同學,紛紛以自身對廖添丁的了解,和廖館長進行交流,例如本系黃庭頎教授分享了其兒時對廖添丁的記憶。黃教授表示,他對廖氏的認識,主要是受父母輩的影響,才對其傳奇事蹟有一些認識,更希望聆聽演講的同學,能在館長的方法分享與史料蒐證中,反思像廖添丁之流的傳奇故事的產生,是否與社會環境時空的背景息息相關。
 最後,主持人中文系張寶三教授表示,此次演講有許多珍貴的文獻資料,這也是宜蘭學需要去進行蒐集史料的一個良好示範,希望與會者亦能從中學會整理史料之方法,也相信宜蘭學的相關研究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20170524
(撰稿:程冠培)
This is an image

國立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左)蒞佛光大學演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