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中文系文史藝廊「心靈物語─何瑤如陶藝個展」

  • 2014-03-03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佛光大學中文系「文史藝廊」正舉行「心靈物語─何瑤如陶藝個展」,時間由103227日至531日。並於36日下午110分,於雲起樓406會議室舉行專題講座。何瑤如陶藝作品曾獲得國內外多項大獎,以及著名博物館收藏,她的纖細小手,如何捏製出國際級的陶藝大作,她的心路歷程和心靈物語,將與全校教職員生細細分享。

 瑤如;窰爐,似乎是命中注定。作者與陶藝為伍三十多年,是興趣也是堅持。個展十餘次,聯展近百次,作品多次獲得國內外得獎及入選。並曾在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上海、香港等地展出。作品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典藏及無數收藏家收藏。著作有陶藝防裂技法、陶藝釉彩技法及陶藝首飾製作技法。

 何瑤如從1983年開始展出陶藝作品即受到媒體的關注,曾被各大報章雜誌及電視採訪刊登。曾受邀授課及演講於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藝術人文幼教教師進修陶藝課程、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教師研習、國立台北護理大學旅遊健康研究所、士林區老人中心、台北市榮民總醫院兒童癌症病房、天玉健康社區發展協會長青班、天母國小家長成長班、台北美國學校、天母國中自我潛能探索團體及家長職業分享活動等講座。

 她曾任教陶藝與美術綜合創意於心愛、好萊、陽明山多所幼稚園、三玉國小、美國學校、天母國小、天母國中等學校,教學對象從三歲至八十歲,教學經驗相當豐富。

 何瑤如藝術的創作在傳達並分享心靈的感受,透過陶塑的文字、圖像引領觀者進入內在領域,由欣賞她黑燼金縷的視覺印象表現,體會出另一種靜謐的情韻,進而分享作品包含的抽象和具象的整體意涵。

 近年來,她也將作品加入「白」與「金」,用白色的冷冽蘊涵金色的熱情製作生活器皿,釉色表面上裝飾簡潔的金箔以及紋樣,帶著印刻和楷書部首的質感,宛如立體面上的書法畫。

 何瑤如的創作喜好以象徵、比喻的符號紀錄人與人,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藉由寫意的手法與東方思維的語彙,來表達個人內心深處的柔情世界。

 本次何瑶如佛光大學中文系朱嘉文主任邀請,於雲起樓三樓「文史藝廊」展覽數十件,內容豐富、意境深遠,融合禪學、書法、文字、文學多元意象,讓人駐足品味、澄澈心靈。她在36日的演講也令人期待。(20140302

 (撰稿:郭晉銓/攝影:周俊雄)

a -

陶藝家何瑤如(右起)中文系博士班黃慧玲中文系主任朱嘉雯簡文志與郭晉銓老師。

a -

a -

陶藝家何瑤如。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