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全校防震演練場面逼真

  • 2013-10-01

(記者黃順鴻/宜蘭報導)佛光大學於9月26日進行全校防震演習,並邀請宜蘭縣政府礁溪消防分隊林志祥隊長進行現場指導,場面逼真。

 早上九點二十一分,佛光大學地震警訊響起,學生按照老師的指示,抱頭躲在桌子下,待發佈地震結束的廣播後,學生便快速的往學校中庭集合,過程中,天空雖然飄著雨,但師生配合度高,演習過程十分順利。

 礁溪消防分隊林志祥隊長為學生解說有關防震與自保的常識,林隊長表示,地震時如果是在教室內,首先要做的就是確認門是打開的,如果學生先躲在桌子下而非把門打開,有很高的可能會導致門變形,地震結束後也無法離開危險區域。

 林隊長還表示,根據國內外相關統計,地震時消防單位不可能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並以九二一地震為例,告訴學生要如何在地震中自保,也教導學生如果在地震中沒有受傷,就要去幫助其他的同仁。

 他還說,地震中人不吃不會死,但是不能沒有水,因此要儘量避免活動,找堅固的地方握著,遠離玻璃且穿上鞋子。林隊長最後也說,以大專院校而言,佛光大學能動員這麼多師生參加防災演習,已經是非常少見,此次演習相當成功。

 演習中佛光大學柳金財學務長還請一些同學示範防災三步驟-蹲下、掩護、穩住。並說明這些防災演習的錄影帶會放到學校平台上,供學生觀摩和學習。林學務長表示,演習與實際發生地震時必然有落差,但仍然可以努力。為時二十五分鐘的防震演習圓滿落幕。

 學生服務中心黃紫瑀教官表示,今年的防震演習與去年不同的是邀請到消防單位來為學生指導,會比較深入和專業,也看得出來同學的危機意識比以往提升許多。黃教官還表示,學校方面從很早便開始籌備此次的演習,雖然佛光大學只有兩年的防震演習經驗,默契還需磨合,但各單位合作的過程十分順利。防災演習必須視同正式的地震,不要到發生時才來後悔。(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