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緬懷大師悲智雙運

  • 2024-03-05
  • 佛光大學
【人間福報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後,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4日首度召開「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除了緬懷大師「悲智雙運」精神外,也以專題演講、座談等形式倡談教育理念與實踐,並聚焦於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佛教智慧的現代意義。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4、5日兩天在佛光山南華大學舉行,6日將移師高雄佛光山,向系統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致敬,並舉行綜合座談及閉幕式。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表示,這次論壇是大師圓寂後首度舉辦,也是第一次在南華大學、第一次在春天舉辦。

楊朝祥指出,這次論壇分為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共有來自日本、南韓、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澳洲、德國、荷蘭等12個國家地區、44所大學及學術單位110人參加,共同探討「智慧對教育的啟迪與應用」,並邀請前教育部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專題演講「大學經營中智慧能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心保和尚指出,在少子化的時代,辦教育的確不容易,星雲大師的發心,對教育的重視與支持,在全世界辦了五所大學,令人讚歎。這次論壇聚焦於AI人工智慧對教育的衝擊與應用,相信只要好好運用,就可以找到相當大的力量,對於教學和學習都有所助益,讓教育再上一層樓。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指出,星雲大師對教育非常重視,「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是大師創辦的一個交流平台,因此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以「悲智雙運」為雙年輪替核心思想,延續上一屆「慈悲」主題,今年以「智慧」為主,凝聚全球教育界的力量,共同緬懷星雲大師的教誨。

楊朝祥表示,這些年來AI人工智慧對各行各業產生非常大的衝擊,對教育也是,「這是我們的挑戰,也是我們的機會」,希望藉由這次論壇,深入探討智慧的教導與學習、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佛教智慧的現代意義等,並尋求在當今社會中促進更有意義的學習環境,集體合作,共同開啟教育的新紀元。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表示,這次論壇主題「智慧對教育的啟迪與應用」,非常符合當今社會趨勢,每個人都需要智慧,在佛教中,般若(智慧)是諸佛之母,所有的修行都是以般若為導,有了般若智慧,就不會迷失,在教育上也是如此,以佛陀的教育而言,也是靠著般若智慧,才能將凡夫教育成解脫的聖者。

承辦論壇的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大學是星雲大師於1996年所創辦,期許學校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因此南華大學將大師畢生推動的「三好四給」精神,融入生命教育,經過多年努力,終於由教育部在南華大學校園內成立國家級生命教育中心,並在學校設立台灣生命教育意象館。

林聰明指出,近年來由於地球暖化非常嚴重,因此星雲大師期許南華大學將推動生命教育理念,擴張到地球暖化等相關課題,本著大師的勉勵,學校將環境永續、永續發展作為推動重點,在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已連續10年名列全球百大綠色大學。

4日出席開幕式的來賓,包括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西來大學校長謝明華、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南天大學校長Denise Kirkpatrick、日本花園大學校長磯田文雄、茨城基督教大學校長上野尚美、馬來西亞拉曼大學校長尤芳達,另有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日本龍谷大學校長入澤崇、玄奘大學校長簡紹琦校長、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陳定銘等人進行線上討論。

主辦單位表示,4、5日兩天在南華大學舉辦的4場論壇,主題分別為「知識與智慧的差異和判斷」、「智慧的教導與學習」、「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佛教智慧的現代意義」,6日將在佛光山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榮譽教授路易斯.蘭卡斯特(Lewis R. Lancaster)進行閉幕專題演講。

新聞出處連結: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緬懷大師悲智雙運 (merit-times.com)

880674-IMG_7206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在「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中致詞。圖∕記者江俊亮

880674-IMG_7213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在「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中致詞。圖∕記者江俊亮

880674-IMG_7225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在「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中致詞。圖∕記者江俊亮



880674-IMG_7310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左)頒發感謝狀,感謝前教育部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右)蒞會專題演講。圖∕記者江俊亮

880674-IMG_7243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4日在南華大學召開「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圖∕記者江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