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搭建國際平台 促進高教全球化

  • 2018-11-01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簡偉淳/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全球化社會大學治理與國際化成為重要課題然而國際間大學互動與開展如何摒除不同地域和文化的界限藉由相互觀和分享將成為大學推動高教國際化進程重要的解方。
  「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論壇一 大學治理與國際交流主持人楊朝祥校長表示,在治理與國際交流方面,包括來自韓與匈牙利大學的校長與副校長等人以其專業治理經驗分享彼此治校的看法作為大為推展國際交流的參考
  威德大學校長張益(釋菩明)肯定,這個論壇的目的是讓所有佛教大學相互分享和共存,將各自擁有的各種資訊聯繫起來。如此的聚會本身就是在開始建立這樣的網絡以及對未來佛教的關注。
  張校長憂心在現代文明快速發展下,佛教的發展受到衝擊一旦疏離了現代社會, 佛陀教法能否繼續下去是個隱憂身為佛教大學應想出一些對策方案培養年輕人才找出解題的線索
  駒澤大學禪文化研究所所長/前校長石井清純說明,該校辦學理念是以佛學佛法立學的大學,建立為一吸引力大學回到當下就是「力行禪的精神」以「智慧」「慈悲」「自己」為螺旋循環從智慧開始 往下走是慈悲心對社會傳授知識就能自利利他,變成驅動力。也可以逆時鐘方向,轉知識成智慧,尊重每個人獨特性和價值觀,「坐禪」這門課在該校是深受學生歡迎的
  皇學館大學副校長河野訓提到該校成立全球化促進委員會,執行學生的海外語言培訓制度,目的要讓更多學生前往海外留學,實行向外傳播文化的目標。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將居住地區產生的問題當成自己的課題,從體制上提供協助並培養有用的人才,雖然該校是小型大學,能為國際培養有貢獻的人
東國大學副校長李觀濟分享東國大學國際交流經驗,該校有2000名國際生70%國際生係來自中國大陸,旨在培養具全球視野的公民。由於明年中學和大學錄取人數相近,學生數將減少20%。必須開放大學校門,引進國際生,或設立學術學程,乃至努力往東南亞招生。本現已設有越南文網站,盼藉由此論壇能有新想法,以解決高等教育面臨的困難。
  匈牙利佛教大學校長Jelen Lajos János 則指出,高等教育在國際交流上應增進學生、教職員國際移並能作為專門機構,且科扮演核心角色並能創建和維護社區的教育。他並提出提出夥伴關係發展的四種模式(Four Models of Partnership Development) :進機構任務,例如聯合研究;、擁抱多元化的伙伴關係,例如與政府和行業合作;技與實驗學習,例如學生展示;、吸引教職員工,例如聯合行動計並能建立信。
  佛光山系統大學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為強調本次論壇即是一種交換治理意見以及國際交流的展現而與會者的到訪無疑展現了全球化的行動力。(20181101)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