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感謝並期許大學校長論壇再創新局

  • 2018-11-10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簡偉淳傅韻紋/礁溪報導)佛光山系統大學每年舉辦大學校長論壇,2018大學校長論」於11月1 日至11月4日舉行。對此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於接受專訪時表示,大學校長論壇辦理第三年,參與2018大學校長論壇」者計來自17個國家、地區,46所大學,與會者人數達到126足見論壇逐漸在全球的大學中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楊校長指出大學校長項論壇最主要的目的是建立一個佛教大學或者佛教領域大學之校長或學者間一個互相認識、學習、激發創意的平台。「一回生、二回熟」,第三回發現互相之間熟悉,時機成熟了至此,可提出一些合作企劃案與促成更多實質性的交流。

  有鑑於佛教教育、佛教辦學或大學研究佛學已成為世界趨勢,像是歐洲很多的學校,包括匈牙利、德國、比利時、荷蘭等國家,都在佛學這領域中有許多研究工作正在進行,在此論壇中東方與西方學者有機會互相碰撞,促進佛教高等教育更多的推展和交流。

  佛光山希望能夠藉此東、西方交融的場合聚集對佛法教育具有共同理念的學校能夠結合在一起,過學術來弘揚佛法並可以穿透東方西方文化拓展出去。尤其佛光大學有佛教學院、佛教學系,甚至還有佛教研究中心,將佛教學術的研究當作學校的發展重點、特色由佛光大學登高一呼舉辦這樣的活動名實相副。

  楊朝祥校長說學校各系、各院,雖然不是直接與佛教相關聯,但不同的院、所系,可以把佛教元素放到各個領域中,譬如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辦理地宮文物文創競賽,產品媒體設計系學生可以去參加這個競賽,於產品設計時將佛教元素加進去;又如,許多宗教有自己的廣播、電視台、報紙、期刊、網域、出版社,宗教傳播也是個重要的部分,如果佛光大學傳播系把佛教元素放進創作,也將變成佛光大學的特色。學校各種不同領域,都可以結合佛教元素,成為佛光大學的特色。

  佛教教育倡導自利利他,透過教育方式讓所有學生了解人間佛教的重要性佛光大學強調學生的品德教育、全人教育。把佛法、佛教相關理論,融入日常生活,宗教元素不知不覺中包含在內星雲大師曾經開示,比起學佛、拜佛、信佛,「行佛」是更上一層的實踐。行佛就是在日常生活裡面實踐,譬如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是一種行佛的體現,自然融入日常生活中就是「行佛」了。
談到學生們國際移動能力楊校長說,比起其他大學同學,佛光大學學生是幸運的,第一,佛光山系統大學有五個學校在一起,佛光山的系統大學之間就可以做國際交流,譬如說,佛光大學與美國洛杉磯西來大學訂有二加二留學計畫繳台灣學費,讀美國西來大學,第二,佛光大學現與160個以上姐妹校的關係,這些姊妹校提供了很多交流機會、交換生機會;第三,佛光山在全世界五大洲將近300個道場,這些道場是同學可以去實習留學或是擔任國際義工、志工重要的場所。

  國際化最重要的部分是同學的國際觀、多元文化觀。國際觀是讓學生們知道身處地球村的社會,在國際化的過程裡面,應培養出多元的國際文化觀學校做的不只讓學生們交流,也讓教師們交流,甚至讓更多交換生進來。他說,透過此次論壇的「潛在課程」,即可讓學生看到不同國家的學者和不同生活方式等,可以廣開眼界、接觸國際人士與異國文化。
楊朝祥校長特別提到,辦理這項論壇十分辛苦,從規劃期間、執行期間,整個專案計畫的各式小「工作包」眾多,僅僅接機、之前擬訂邀請名單、與這些被邀請者聯繫、引言稿件繳交,這中間過程細瑣繁複;再者,面對不同時間、17 個不同國家,不同班次,接機是個一大工程;又如論壇期間膳食、住宿、專題演講、研討開會各方面也是繁複的,不過,這足以提供全體教師、職員、學生們工一個學習巨型「專案計畫」規劃、推動執行的機會。

  事實上,大學論壇把各個國家的大學聯合在一起、共同努力,這是大學論壇的主要目的,目前僅是第三屆而已,期盼能繼續傳承下來,惟任何一個傳統的建立要先變成一個習慣,再變成一個傳統,將來希望能變成一個文化,讓這個平台永續發展發揮更大效益促成全球大學教育的卓越與提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