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創新育成中心在「國際文博展」發光發熱

  • 2013-11-23

 (台北訊)2013年第四屆臺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於11月21日到24日,在臺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一樓舉行。這次文博展,為了呼應國際市場趨勢,以「工藝設計」為主題,吸引總計有564家文創業者,1035個攤位,19個參展國家地區,文化部長龍應台親臨主持開幕儀式,應邀出席活動的副總統吳敦義,也到達佛大展場參觀並且表示支持。

 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教授親自蒞臨參與開幕儀式,並到佛光大學展區,給予同仁與育成伙伴鼓勵。研發長謝大寧教授也帶領中首物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暨總經理周珺、董事暨常務副總李鳳玲蒞臨參觀。

 劉副校長對於佛大創新育成中心將宜蘭等地文創產業,帶來參與盛會,感到欣慰,同時表示:「在國際文博展中呈現佛光大學參與產業的能量,足以讓大家看到我們的辦學用心,以及對於地方文創發展的積極奉獻。」

 下午,創意與科技學院院長翁玲玲率領佛大學生近八十位同學到現場進行移地教學。學生們一到展場,雀躍不已,彷彿小朋友遠足,擠爆佛光大學展區。他們對於上課多元性以及緊密結合社會產業脈動的主動積極性,表露出喜悅之情。佛大創新育成中心是全國大學中僅有十三所接受文化部補助的育成中心,今年期中訪視獲得訪視委員一致肯定,輔導成果在宜蘭縣內外逐漸獲得認同。

 今年國際文博會的參展單位都是經由主辦單位精心挑選,使得主題、內容與參展業者表現,超越歷屆,十分吸睛。佛光大學噶瑪蘭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今年為第二次參加,佔地面積較去年擴大數倍,獨立設櫃,目標醒目,總計推出文創業者有宜蘭的多寶格完全手工皂、INDO玩皮工坊、芸之香、繩氣活線手作坊、綠心手創館,臺北業者有中壇文創,花蓮有善泉有限公司等,會場也展示本校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文資系設計商品。同時接受佛大育成中心輔導的業者尚有台創、莎貝莉娜也獨立在場設櫃。

 此次佛大創新育成中心帶領宜蘭等地文創業者參與國內文創產業的年度大事,建構起宜蘭與國內外文創業者交流平台,落實佛大創新育成中心理念「立足佛光,創產攜手,走向國際」,意義重大。

 育成中心主任潘襎表示:這次國際文創博覽會為近四年來素質與企劃內容最高的一次,在育成中心全體人員努力下,佛大育成中心展區形象突出,每個櫃位都有育成伙伴到場,內部充滿朝氣,手作區也擠滿許多興趣濃厚的參與者,產品詢問度也很高,顯示佛大育成中心的成果與中心的凝聚能量。創科院長翁玲玲表示,部分同學在移地教學時間終了之後,依然要求自行參訪,可以看到今年文博會的魅力。

 今年文博展的主題館為「纖維母語:大地‧女性‧三生美麗」,總計有七個國家參與,分別以藏大地記憶、純童貞歌謠、質太古初動、遊山水清釀、養逍遙共生、豔歸寧雙喜、華型態之美等子題,具有濃厚的文化氣息與創新的作為,顯示策展單位透過主題詮釋,鋪陳纖維的文創構思。

 國際文博會在國內文創產業的發展脈動中具有指標作用,歷年來不斷突破文創概念,豐富主題內容,今年除了以染織「纖維母語」為年度主題館之外,分別有創新育成區、家具家飾區、生活用品區、文具禮品區、臺灣精品區、巷弄創作區、國際風格區。巷弄風格區則將臺灣地區的泥土味帶向國際。此次文博會總計四天,入場免費,值得關心文創走向的人參與。(20131122)

(圖與文:佛大創新育成中心)

s -

l -

d -

s -

s -

s -

s -

d -

j -

h -

h -

h -

d -

d -

s -

s -

d -

f -

g -

h -

h -

g -

g -

g -

f -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在展覽前系也幫佛大育成中心展場"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