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孝親健康倡議:漂流探險超療癒 促進家庭親子身心健康

  • 2018-07-23
  • 佛光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報導)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推動「孝親健康倡議」,720日與教育夥伴南澳那山那谷農場,共同陪伴愛加倍協會、七張、延平、吳沙社區的朋友們,一起漂流探險,促進家庭親子身心靈健康。
 周鴻騰老師以「戶外教育」、「冒險療癒」的學理基礎,規劃設計「漂流探險與自然畫作」課程,引導親子們在漂流歷程中觀察到南澳山水的遼闊和溪流的全貌。回到室內後,邀請那山那谷陳安明校長(宜蘭縣澳花國小退休校長)講述「泰雅族的自然觀與Gaga信仰」,愛加倍協會的社工師則接續解說「基督教新管家倫理的故事」等。親子們將漂流中的所見所聞、泰雅族的文化、關懷大地有關的聖經節次,融合畫成為一張「大自然的畫作」,這種跨領域的多元視野,讓參與者有全新的學習與感受。
 那山那谷農場陳宥儒老師表示,「那山那谷」是泰雅語「我的家」的諧音,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最深山的金洋村。南澳南溪流經此處,因地勢而形成多處峽谷及深潭,處處皆為美景,適合游泳、戲水、野營。那山那谷提供最佳戶外教育的學習情境,包括漂流、溯溪、輕食及露營等。利用溪水漂流探險的方式,一覽南澳獨特山水地景,也是一種沈浸在大自然的療癒。
 家庭親子漂流探險前,須先聽從專業教練指示穿著救生衣、溯溪鞋、岩盔、做暖身操等,也要練習在漂流圈上坐下與起身動作要領。值得注意的是陳宥儒老師聘請當地有經驗的原住民青年擔任漂流教練,讓當地年青人留在家鄉深耕與發展。漂流教練(守護者),除了都擁有CPRBLE的救生專業之外,溪流裡每隔一個距離就安插一位教練注意參與學員的狀況。佛光大學未樂系周老師班上的四位優秀學生,也在此處實習擔任助理教練,以熱情與專業服務為數眾多的一般民眾。
 七張、延平社區的家庭親子都異口同聲說,隨著溪水順流而下,在山谷之中放眼望去,都是相疊的群山與青鬱的森林,清澈的溪水下魚群一覽無遺!吳沙社區的家庭親子也說,遇到有些激流與石頭,漂流圈在急流區內起起伏伏,只要謹記防護裝備不離身,隨波逐流放輕鬆,更激發同伴們的互助合作,漂流探險既刺激又能紓壓。
 愛加倍協會陳英俊社工師表示,周老師設計的漂流探險與自然畫作課程非常具有開創性,長輩完成畫作之後,以圖畫與文字分享屬於他們的所見所聞與生命故事,得到了成就感與自我概念的提升,從中孩子們也獲得了無價的寶貴經驗。這樣的學習過程落實「老有所用」的理念,並活化了每位參與其中的長輩們。漂流探險體驗與自然畫作,看到了家庭親子互動,提升生態知識、美感體驗與環境關懷。
 孝親健康倡議是回應「在地在家健康老化」的理念,讓家人陪伴亞健康的銀髮長輩走出戶外。設計漂流探險與自然畫作課程,協助引導長輩抒發內在自我身心壓力,促進身體機能,樂於互動學習有助於促進身心健康,朝向更健康與永續的生活型態。(20180723
(圖文:佛光大學周鴻騰助理教授、那山那谷農場陳宥儒老師、愛加倍協會陳英俊社工師)
This is an image

周鴻騰老師設計家庭親子漂流探險體驗與自然畫作課程,促進親子身心健康。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銀髮長輩在下水前,創意發想在溪流中練外丹功,人地合一,非常有才。
This is an image
漂流探險對家庭親子而言,既刺激又舒壓,具有大自然療癒的功能。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