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孝親旅遊倡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 2017-12-28
  • 佛光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推動孝親旅遊倡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1222日在南澳那山那谷農場,共同陪伴金岳國小的學童們進行山野探索,啟發學生愛部落、愛人、愛動植物、愛生態的環境態度。
 佛光大學未樂系與那山那谷農場,為了融入金岳國小綜合、健體課程,邀請專業戶外指導員與當地泰雅部落耆老協同教學,讓學生體驗生命的感動,提升孩子品德、多元智能、身心健康、合群互助和環境美學的素養。
 「那山那谷」是泰雅語「我的家」的諧音,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最深山的金洋村,是被群山與溪水環繞,一年四季都是山明水秀的世外桃源。那山那谷農場陳宥儒老師表示,那山那谷提供最佳戶外教育的學習情境,包括:漂流、溯溪、輕食及露營等。在這樣的山野課程中融入泰雅神話故事,由部落耆老述說人與萬物是同源的,萬物不只是單純的動植物而已,在情感上是親人、是恩人、是朋友,甚至是祖先。這即是原住民愛護自然,保育萬物的情感基礎,也進而更能夠喚起學生們真情、善念、美感的多元學習價值。
 陳宥儒老師說,這次邀戶外教育夥伴,指導金岳國小的學生們合作學習搭帳篷的技能;也邀請部落耆老白啟敏老師來講解部落文化與環境永續教育。耆老傳授泰雅古老傳統生態知識(Traditional Ecological Knowledge, TEK),是讓學生們更了解自己生活的環境與歷史脈絡。因為傳統生態知識是一連串知識、實踐與信仰的累積體,是由部落藉文化傳承代代相傳而來。
 佛大未樂系周鴻騰老師表示,孝親旅遊倡議的願景乃是建立孝親感恩、敬老懷幼、護生永續的幸福城市,也是建構和諧社會的根基。課程主軸設計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協同那山那谷農場陪伴金岳國小的學童們探索山野大地、森林溪流,豐富學生生命經驗,發展學生多元智能。戶外體驗教育有助於學生手、腦、身、心的協調與動作技能的發展,並且在合作學習中,同時養成獨立與自理的能力。部落文化傳承,讓學生與萬物交朋友,讓知識走出書本,讓能力走進生活,培養學生自然與人文的素養。(20171228
(文:佛光大學 周鴻騰助理教授、那山那谷農場 陳宥儒老師/圖:王乙籲、廖偉如)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未樂系與那山那谷農場共同設計金岳國小戶外教育課程。
This is an image
戶外教育夥伴指導金岳國小的學生們合作學習搭帳篷的技能。
This is an image
學生探索山野大地、森林溪流,豐富學生生命經驗,發展學生多元智能。
This is an image
老師啟發學生愛部落、愛人、愛動植物、愛生態的環境態度。
This is an image
耆老傳授泰雅古老傳統生態知識,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生活環境與歷史脈絡。

This is an image
戶外體驗教育與部落文化傳承能促進培養學生的自然與人文素養
This is an image
孝親旅遊倡議的願景、內涵與實踐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