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學生志工團持續三年服務廣西偏鄉

  • 2018-07-26
  • 佛光大學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報導)為了培養學生社會實踐能力,以及增進學生海外交流,由課外組社團指導老師徐瑋澤帶領13名佛光大學,以及4名慈濟科技大學(泛太平洋大學學生社團聯盟學校)學生,一同前往偏鄉進行支援教育。7月11至24日與10名廣西師範學院學生,共同組成「桂臺青年愛心志願服務隊」。在廣西區台辦陳懋處長及廣西師院李副校長的主持下,於12日在廣西師院舉行啟動儀式,正式展開為期一周(13至20日)的偏遠地區教育支援教學活動。
 此次下鄉的地點廣西崇左市桐棉鎮,對於佛光大學志工團隊而言已經不陌生了,三年的志工活動主要目的除了陪伴生活與家境較為困難的孩子外,還有許多隔代教養的留守兒童,更重要的是鍛鍊學生具備關懷社會及培養其迴響的能力。與廣西師院合作的半個月偏鄉服務活動,佛大學生在傳遞自己愛心的同時,也與對岸學生有了更深入的交流與相互切磋學習。
 在這次活動中,透過帶動課、手作課、舞蹈、遊戲等各式各樣課程的設計,讓孩子們在活潑的上課管道中,拓展平時課堂上較少接觸的新視野。
 除了陪伴在校孩子,服務隊分別到了參與活動的孩子家中,進行家庭訪視,希望透過課堂以外時間,更加深入瞭解其家庭狀況。這些孩子的家庭,都是當地政府「精準扶貧」政策下,被歸類為貧困戶的家庭,家庭環境較不理想。對於這樣的情况,服務隊除了帶去一些學習所需文具送給孩子,更動手做菜,透過共進晚餐的管道,陪伴孩子並瞭解孩子內心的想法,也希望外界和相關機構能夠更加關注這些家庭。
 活動中,去年服務時家訪的孩子知道了桂臺青年又來,表示了强烈想再次參加的意願,這也給了整個團隊相當大的鼓勵,希望這樣的迴響能够持續下去,給予更多孩子後續的關懷及陪伴。
 廣西師院物電學院的學生結合系上所學專業技能,在鎮上進行了「青春獻技、物電維修」活動,服務當地居民免費維修家中故障電器,希望將自身所學,奉獻給更多需要的人。
 此次有了佛大素食系同學羅卓凱的參與,增加蔬食相關的環節,除了在課堂上所增加的手作課程,也在鎮上販售蔬食米漢堡、台灣特產鳳梨酥,義賣所得也全數捐給桐棉鎮中心小學及家境清寒家庭。
 經濟系同學楊勝智表示,身為後勤組的組長,了解在管理人員分配上沒有那麼的容易,再加上許多不可控的特殊情況,都需要臨時的決斷,非常感謝這次的活動讓他成長許多。傳播系同學李秉叡表示,整趟偏鄉服務都活在相機、Gopro攝影機、電腦的畫面裡,但是家訪卻讓他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也回頭想想自己和同學們,平時都應該知足惜福才對。(20180725)
This is an image

啟動儀式後,在廣西師院的廣場進行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回到了熟悉的地方,準備開始一周的行程
This is an image
課程中同學熱烈搶答

This is an image
在家訪中遇到第一次看到相片的奶奶,對拍立得感到十分新奇
This is an image 
蔬食義賣活動
This is an image
捐贈外資與義賣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