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學生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回饋社會

  • 2019-03-1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2016年開始,聯合國訂定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共提出17項目標主要包含經濟成長、社會進步以及環境保護等三個面向。為響應聯合國,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特別在環境教育專業課程中,置入永續發展的理念,並指導學生積極參與跨校交流,讓學生的作業不再只是作業,而是能發揮佛光大學社會實踐力的作品,回饋社會。
 
  其中,參與「臺北科技大學參與全國永續校園探索計畫成果交流」的李季和鄭侑庭同學表示,很榮幸能代表佛大到透過校園環境資訊的調查,透過交流增加學生對學校的生物資源、水電等能資源的認識。從中更發現一系列的環境問題並且嘗試提出相對應的環境改善或解決辦法,也深刻瞭解到佛大的「森林大學」的理念與價值,期望校園和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連結,共同打造更美好的佛光大學。
 
  而以「永續與綠色交通」為主題,並獲得該組第二名的駱文翊與楊舒涵同學,則是參與教育部和成功大學創意基地合辦的「第二屆生態城鄉實踐跨領域交流工作坊」。透過跨校合作,在臺南鹽田社區現地勘察並且規劃出符合社區與居民的需求,針對社區發生的各項問題去改善,透過跨校合作發揮創意,展現社區未來發展的可能性,這一組榮獲第二名。更特別感謝周鴻騰老師的指導,讓他們有機會和來自全國各校不同科系的學生互相交流,探討永續發展目標下的前瞻城市。
 
  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表示,希望以整合與整全的課程設計(integration and holistic curriculum) 破除片面的單一課程教學,提供學生跨領域專業知識及觀點之交流機會;而在原有環境教育之知識基礎上,也增加永續發展的內涵,強化學生在學校與社區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以及對當下與未來進行決策的能力,學習成為能投入環境公共議題,發揮影響力的社會新鮮人。
This is an image
李季和鄭侑庭同學到臺北科技大學參與全國永續校園探索計畫成果交流

This is an image
駱文翊與楊舒涵同學參與成功大學創意基地(C-Hub) SDGs生態城鄉實踐跨領域交流,榮獲第二名

This is an image
周老師在其環境教育專業課程中融入聯合國SDGS,培育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