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教師共識營 探討書院精神與三生教育

  • 2014-02-13

 (宜蘭訊)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與一百多位專任教師,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齊聚宜蘭縣大同鄉棲蘭山莊,共同探討新年度全校重要的發展議題「書院精神與三生教育」,與會人員對於面對少子化挑戰的校務發展達成共識,楊校長勉勵同仁要讓佛光大學發展成為與眾不同的大學。

 近日棲蘭山莊雨霧飄緲,雖逢寒流過境,但開春的吉野櫻已經盛開,樹梢一片粉紅,令出席活動的一百多位佛大教師心曠神怡。佛光大學2014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暨校務發展共識營,主題演講由社科院長王震武教授主講「迷悟之間-佛光資深教師的心聲」,他說,「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受到升學主義影響,書院精神仍令人神往,我們不能否定佛大學生的資質,老師要做他們學習的典範。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林文瑛主任感謝與會師長,在開學前的假期出席活動,並希望大家針對「立校精神、學校定位與教育目標」和「如何規劃彰顯書院精神的教學卓越計畫」等主題分組熱烈討論。

 由於各院系教師出席踴躍,第一天晚上大家分組秉燭夜談,欲罷不能;在第二天全日分組報告與綜合討論,皆能發表建言且暢所欲言,楊朝祥校長與劉三錡副校長全程與會,皆表示本次教師工作坊與校務共識營討論議題至關重大,也足以影響未來黃金十年的佛大校務發展。

 楊朝祥校長表示,佛光大學之發展與展望,目標是構築具有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我們已經擁有良好的校園學習環境,重視學生的生命、生活與生涯「三生」教育,學校以會繼續禮聘大師級的教授,也期待年輕的教師繼續成長,未來也能成為大師。雖然佛光大學招收的學生可能學科成績未必是最好的,但是老師們要幫助學生渡過早期的學習挫折,讓他們可以重新出發,培養學生成為有品德的有為公民。

 楊校長說,今天春節與寒假期間,他特別花了許多時間研究如何創造佛光大學成為具有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佛大師生關係密切,類似傳統書院,尤其推動學術家族和終身導師制,老師可以創造優良的入世學習環境,落實當初佛大辦學的創校精神。他勉勵每一位老師,雖是「偶然」來到佛光大學,但是經過大家的努力,「必然」要讓佛光大學的發展,擁有與別的學校不一樣的特色。(20140213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s -

d -

a -

s -

a -

a -

a -

a -

a -

d -

a -

d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