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校園是大家的美麗家園

  • 2015-10-08
  • 佛光大學
 (佛教學系/報導)「杜宇怨『中秋』」!中秋甫過,強颱「杜鵑」便大啼「不如歸」歌。佛教學系的同學於中秋佳節過後,9月28日即提早歸隊「第二個家」─雲水軒,並在師長的指導下,全體動員進行系上的強颱防禦事務。學系雖遭遇七年來最劇的颱風災害,雲水軒佛堂的木質地板因嚴重滲水而渾然報廢,海淨樓更是整張鐵門被風吹翻,眾木傾倒、草偃泥覆,但如鳥過空跡、畫水無痕,一夕之間,經過上下戮力投入強颱過境後的復原工作,立馬還她「本來面目」,師生快速順利地進入上課常態。
 同學於颱風前夕回到系上,除忙著搬運沙包、封補門窗及清除阻塞物,三餐都有老師和同學為全系煮大鍋菜湯及行堂服務;晚上強颱籠罩蘭陽地區之際,輪番徹夜巡寮守「漏」。在斷電的環境下,也有不少同學依傍走廊微弱的燈光勤做功課。隔日,同學主動關心環境,各自默默地做清潔與復原的工作,也擇一教室佈置新的佛堂,供將來大家一起做早晚課誦。
 於颱風過後一早,便帶領同學把路上倒塌的樹木鋸除、並重新栽植的佛教學系專任教授慧峰法師表示:「責任心非常重要,每個人不僅要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也要把大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發自內心地為大眾奉獻服務。」
 佛教學系大四的阿根廷籍學生劉珈妗,也和大家戰戰兢兢地度過了「杜鵑掃境」間的各種工作,深感佛教學系的學生不是只來讀書而已,在結合系上平日的各種行門活動下,更已經培養出「大家同心,其利斷金」的精神。
 在這期間,如慈航駕車、到處尋聲協助整頓環境的大二生鄭上千表示:「並非學校是百萬人興學的,大家才要愛護,而是因為我們已經對學校有認同感、歸屬感,像一個家庭一樣,就不會計較誰做的多、誰做的少。」
 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對於特意提早回來協助防颱的諸多同學,予以表揚、立為楷模。院長欣慰同學們把學校當成自家一般的愛護,顯示了同學對於星雲大師創辦佛光大學的理念,以及十方慷慨助學的信施感念在心,並真正付諸行動、回饋大眾,落實解行並重的道風、以及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我們將繼續培養有利於國家社稷的人才;從三好校園中推廣,將三好幼苗遍植人間。」(文:釋知文/圖:張冠葶)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同心協力一起清掃雲水軒1樓走廊,到處都是落葉。
This is an image
颱風過後打掃雲水軒2樓每間教室。

This is an image
颱風前準備,同學們非常仔細清除雲水軒每個排水孔,防止淹水事件再次發生。
This is an image
同學搬運上課桌椅,因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二次淹水,搬至1樓等待報廢。
This is an image

颱風來襲前,同學拿著沙包至雲水軒各門口處堆沙包防止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