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育成中心輔導廠商 獲得文化部「2013文創加值達人賽」優選

  • 2013-11-02

 

 (宜蘭訊)文化部為鼓勵文創業者廣為加值應用文創素材,發揚我國文化意涵,帶動國家美學經濟發展,特於今年8月1日推出「文創咖啡廳媒合平台」,並辦理「文創加值達人賽」,即希望以「文創紅娘」的角色,讓此媒合平台成為文創工作者的創意發表與成就夢想新園地,鼓勵文創業者提出各式創意素材與加值應用之作品與提案。

 10月24日在華山文創產業園區揭曉第1梯次評選名次,並頒發獎狀與獎金給16位得獎者。此次文創加值達人賽共分2梯次辦理,第1梯次自8月1日9月1日徵件,分為三類組:藝文及影視音類組、數位內容與出版類組以及工藝及設計類,共吸引135件文創提案與作品參賽。競賽中邀請創投經理人、天使投資人與文創產業專家擔任評審委員,經過3階段評選,各組分別選出前5名,另有1名會員公開票選的最佳人氣獎,總計16件。

 此次佛光大學噶瑪蘭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協助進駐之文創產業「綠心手創館」與本中心江玉雯設計師,共同提案以「柚見幸福-柚香花茶手信」一路過關斬將,連闖三關,最後勝出榮獲「優選」,並獲頒5萬元獎金。本中心於八月舉行說明會,是全國所有育成中心輔導廠商唯一獲獎單位。

 創新育成中心江玉雯設計師表示,該次設計理念以「綠木可親,喜樂由心」為發想,著重「柚」及「綠」二方面,很清楚的傳達與消費者,買的柚子的相關產品,故包裝的外觀設計以柚子造形為基調,以環保的石頭紙為素材,用傳統的麻繩串起整顆柚子,以柚花造成做為吊牌以說明產品內容,「柚」、「花」元素間相互呼應,內容物柚花香茶茶包,以7種不同花語茶標傳達每日心情,一天一顆茶包,陪伴日日夜夜,喝茶也可以很時尚,很風雅,品茗後之外包裝,可以做為綠色植栽容器,讓包裝不再是一次性的紙材,且讓植栽的小綠森林可獨享於方寸之間。

 綠心手創館林佳欣總監也表示,二十多年前初識宜蘭,她便愛上冬山河的風光明媚、碧草如茵。當時心底有個小願望,未來有一天,要在這兒過生活。後來她認識了宜蘭的「柚花」,認為柚花潔白,可以製茶、釀醋、煉精油、做香皂,植盆栽;一縷幽香、一滴甘釀,一角落的翠綠,是一種小而確實的幸福,因此積極開發透過文創包裝讓大眾更喜愛「柚花香茶」。

 「佛光大學噶瑪蘭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的成立以培育輔導地方藝文產業的創新發展為宗旨,積極結合學校在人文藝術、文化創意與經營管理領域的豐富資源,並引進外部政府服務資源。創新育成中心潘襎主任表示,宜蘭雖是後山,實際為文化創新的豐富寶庫,能量無窮。因此,佛大創新育成中心期許,短期整合在地產官學資源,中期為台灣內部之自我定位,長期則為放眼國際。「立足佛光,創產攜手,走向國際」為往後努力方向。(20131101)

(圖與文:佛光大學噶瑪蘭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

d -

h -

h -

h -

h -

j -

k -

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