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與中視產學合作攝製台灣故事島

  • 2014-03-12

 (宜蘭訊)佛光大學加強傳播教學與實務操作,三月十二日和中國電視公司簽訂影視產學合作協議,即日起加入中視承辦文化部「國民記憶庫:台灣故事島」計畫,希望佛大學生可以拍攝兩百支台灣庶民的生命故事影片。

 佛光大學楊朝祥與中視公司總經理郭人杰代表雙方簽訂產學合作協議,佛大傳播系主任蔣安國、歷史系主任范純武以及佛大師生近兩百人出席活動。

 楊朝祥校長感謝中視公司提供媒體資源和技術指導,讓佛光學生可以參與「台灣故事島」的攝製計畫。他說台灣的文化多元,也是保存中華文化最好的地區,台灣有許多人故事值得和更多人分享,同學有幸參與攝製計畫,不僅是個人學習生涯的一大收穫,也能為台灣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中視總經理郭人杰說,佛大傳播系有多位資深媒體工作者擔任教授,加上優美的校園環境和先進的教學設施,這是佛大學生的福氣。希望同學認真參與所有合作計畫,讓大家一起提升台灣媒體的素質。郭人杰說,台灣故事島就是蒐集來自民間的故事,就像是星雲大師推行的人間佛教一樣,都是走入民間和社會去弘揚佛法。當這個資料庫有三千筆或六千筆,就是一個豐富的台灣歷史資料庫,經過二、三十年或五十年、一百年,可以讓後人了解這個時代的更多的生活面向。

 中國電視公司採訪中心主任黃乃琦,也以訪談倫理、程序與要領,向佛大學生介紹基本的採集拍攝要領,他還邀請學生實際演練訪談要領,讓學生們受益良多。中天電視公司製播部經理熊移山介紹人物錄影、文物資料翻拍技巧,這些基本功夫讓學生減少摸索與挫折,學生都認為對訪談攝製大有幫助。

 佛大傳播系蔣安國主任說,本校傳播系另設有原住民專班,未來攝製「台灣故事島」也會對原住民耆老進行拍攝計畫,希望為原住民文化與傳播盡更多的心力。(20140312)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台灣故事島

http://storytaiwan.tw/Default.aspx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