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迎新活動 靈山寺水果拼盤探索

  • 2019-02-25
  • 佛光大學
  (人間通訊社/林澄杉報導) 2019年「佛光大學交流生迎新活動」,由佛光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主辧,佛光山靈山寺人間佛教生命教育探索團隊承辦,2月23日在頭城靈山寺,以「水果大拼盤」為主題,讓百餘位交流生,從活動中認識台灣本土文化,以4Q闖關激發生命潛能,培養智商、情緒管理、抗壓及創意,開創圓滿人生。

  「水果大拼盤」迎新生命探索,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將活動分為「三好」、「四給」兩大隊,推出檸檬、火龍果、山竹、波羅蜜、番茄、櫻桃、無敵菠蘿戰及荔枝等八個團隊,由「黑豹」教練群帶動,將主動、尊重、包容、團隊精神,貫穿課程內容中,培養國際領袖人才。

  課程包括「契約建立」、「勇闖英雄橋」、「野外求生」、「水果大拼盤PK
」、「同體共生」及「文化交流 寺院巡禮」等活動。「方法總比困難多。」有老師分享,只要找對方法,任何難題都能迎刃而解。要當一個領導者,必須虛懷若谷,聽得進別人的建言,其最關鍵的道理是「將空放大」。

  「野外求生」探索,必須講一句好話當通關密語,才能領到「柴薪」、「鍋具」和「食材」。依照分組,在清澈的福德坑溪畔,進行野炊及野外求生課程;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生火、炊煮、午齋、刷鍋及清洗餐具等工作。這項任務對現在青年學子來說是一大考驗。

  「契約建立」課程,山竹隊代表王晨丁,以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說出個人設定的目標,將第三層次「社交的需求」做為自己最根本標準;火龍果隊分享「團結就是力量」;荔枝隊隊員則認為,「藉由活動,將原有的經驗觸動,啟發新的構思,是大家追求的目標」。

  「水果大拼盤PK」,以圖形、文字演出行動劇,須以所屬水果隊名為主題,將感恩、團結、珍重、和善等四個元素融入其中,展現出團隊共同契約,分〈三好〉、〈四給〉兩個大隊PK。荔枝隊為教師組,演出醜荔枝無人愛,獨自掉淚哀傷,後來受到夥伴的疼惜,讓他們茁壯成長。由於演出精湛,備受肯定,名列第一;無敵菠蘿戰隊,出師不捷,過英雄橋時險遭淘汰,但在演出時能將感恩、團結等主題內容表達無遺,也受到評審團的肯定。

   最後是「文化交流 寺院巡禮」,共同驅車前往頭城老街,參觀開成寺城隍廟,了解民間信仰,認識民俗文化及自然景觀,並頒發人氣王獎勵。對於眾人的熱情,大家表示有回家的感覺,感受到生命的意義,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也體會到將速度放慢的原始生活。

This is an image

「水果大拼盤PK」以圖形、文字演出,無敵菠蘿戰隊將感恩、團結主題內容表達無遺,受到評審團的肯定。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This is an image
2019年「佛光大學交流生迎新活動」,「同體共生」大家發揮團隊精神,使命必達。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This is an image
在清澈的福德坑溪畔,進行野炊及野外求生課程。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

This is an image
2019年「佛光大學交流生迎新活動」,在佛光山靈山寺大合照。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