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教學院主辦第二屆「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18-06-08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報導)由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佛教學院主辦之第二屆「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暨青年學者論壇,6月2日及3日在佛教學院登場,同時舉行《近世東亞佛教文獻與研究叢刊》第一冊新書發布會。共有來自德國、英國、日本、越南、匈牙利、南非、香港、大陸、台灣等世界各地17名資深學者薈萃,與12名青年學者參與發表。
 
 佛教研究中心大型研究計畫「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乃繼「維摩經與東亞文化」(2014-2016)之後的第二項大型研究計畫,由政治大學哲學系林鎮國教授擔任計畫總主持人,並於開幕式上發布其與佛教研究中心簡凱廷研究員合編、作為《近世東亞佛教文獻與研究叢刊》第一冊之《近世東亞《觀所緣緣論》珍稀注釋選輯》,委佛光出版社發行,更蒙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為該書題贈墨寶。「非常感謝佛光山對學術研究的支持,這點很重要。」林鎮國教授於會後接受採訪時強調道。
 
 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教授指出,佛教研究中心肩負「世界漢傳佛教研究重鎮」之期許,盼佛教研究中心能成為學界感興趣的學術市場,吸引學者接力投入漢傳佛教之研究。佛光出版社滿觀法師於開幕式致詞引述星雲大師「當代文史哲的學者如今日之孔孟」的觀點,謂佛教學者著述立說嘉惠世人,「化當世,莫若口;傳來世,無如書」,其對佛法之弘傳功不可沒。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廖肇亨教授致詞道,「唯佛教有別於儒道思想,跨出國別與民族,尤在近世展現多元豐富性。」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繹勳教授點出設置「青年論壇」的用意在於吸引更多年輕學者投入近世東亞佛教研究。此外,開幕式更有越南漢喃研究院阮蘇蘭教授致贈其珍藏《安子山陳朝禪宗指南傳心國語行》給予佛教研究中心,以及德國海德堡大學人文科學研究院蔡穗鈴教授亦致贈其主持編輯之《中國佛教石經叢書》。
 
 而在閉幕式上來自Centre of Buddhist Studies, SOAS的Jennifer Eichman教授肯定會議非常成功,期望將來可擴大對人物與地理、時間等網絡聯繫之考察。日本弘前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部渡邊麻里子教授則表示,兩天的會議啟示多樣課題,希望未來能與學者們繼續共同研究。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王啟元研究員則謂,會議齊聚四海學者,話題擴及中、日、越等,「這是我前所未見,希望大陸將有更多志於明清佛教研究的年輕學者,來佛大佛教學院參學成長!」
 
 本研討會於首日議程會後,與會學者特被招待至佛光山蘭陽別院晚宴,由住持覺來法師親自導覽參觀甲子紀念堂,讓學者賓至如歸。於每場議程,學者與同學熱烈互動;明清佛教珍稀文獻特展處處可見眾人執書討論與振筆疾書之影;亦有來自法鼓文理學院的博士生於會場中,直明感謝本次會議資益其研究論文良多。
 
 第三屆「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2019年5月18-19日舉行,除了延續青年論壇的格局,亦將提出稀見文獻專題報告。(20180604)
(文/釋知文、圖/何詠芝)
This is an image

1.第二屆「近世東亞佛教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2.政治大學哲學系林鎮國教授與佛教研究中心簡凱廷研究員合編、作為《近世東亞佛教文獻與研究叢刊》第一冊之《近世東亞《觀所緣緣論》珍稀注釋選輯》,於開幕式後進行簽書會。
This is an image
3.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教授指出,佛教研究中心肩負「世界漢傳佛教研究重鎮」之期許,盼佛教研究中心能成為學界感興趣的學術市場,吸引學者接力投入。
This is an image
4.佛光出版社滿觀法師於開幕式致詞引述星雲大師「當代文史哲的學者如今日之孔孟」的觀點,謂佛教學者著述立說裨益佛法弘傳。
This is an image
5.越南漢喃研究院阮蘇蘭教授致贈其珍藏《安子山陳朝禪宗指南傳心國語行》給予佛教研究中心,而德國海德堡大學人文科學研究院蔡穗鈴教授亦致贈其主持編輯之《中國佛教石經叢書》。
This is an image
6.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廖肇亨教授呼籲年輕學者獻身近世東亞佛教之研究,「會議只是起點而已,它的作用為拋磚引玉。」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繹勳教授點出設置「青年論壇」的用意在於吸引更多年輕學者投入近世東亞佛教研究。
This is an image
7.明清佛教珍稀文獻特展處處可見眾人翻閱文獻、執書討論與振筆疾書之影。
This is an image
8.本研討會首日議程結束後,與會學者特被招待至佛光山蘭陽別院晚宴,由住持覺來法師親自導覽參觀甲子紀念堂,讓學者賓至如歸。
This is an image
9.青年論壇A點評師長:曾稚棉老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助理教授)。發表青年:劉瑋(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研究生)、Mirella Keller(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研究生)、Craig Krieger(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研究生)。
This is an image
10.青年論壇B點評師長:林佩瑩老師(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助理教授)。發表青年:釋自孝(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博士生)、曹磊(武漢大學文學院博士後)、謝獻誼(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生)。
This is an image
11.青年論壇C點評師長:林欣儀老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助理教授)。發表青年:李靜(京都大學人間.環境學研究科博士生)、林孟蓉(東吳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陳文慶(福建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
This is an image
12.青年論壇D點評師長:王啟元老師(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研究員)。發表青年:李志鴻(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楊奇霖(復旦大學博士生)。(陜西省社會科學院古籍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志飛因簽證因素而未至。)
This is an image
13.每場議程學者與同學熱烈互動。
This is an image
14.佛教學系同學擔任研討會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