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儒茶闡道與雅樂賞析 佛教系問道孔廟

  • 2018-10-03
  • 佛光大學
同學於孔廟「萬仞宮牆」前合影留念。 (佛教學院/台北報導)佛教學系研究所與大學生來自印度、義大利、越南、香港、南京等一行18人,9月23日前往台北孔廟「儒茶闡道與雅樂賞析」活動,透過茶道、香道、古琴雅樂的賞析,參學問道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更從中領略其與佛教的交涉,從多元的角度來更全面地認識佛教。
 時近孔子誕辰2568週年,為表達對孔子的崇敬與讚頌之意,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於中秋連假期間,在臺北孔廟舉辦「儒茶闡道與雅樂賞析」,禮請孔一如、趙惠敏、汪金習、柯黎月等四位老師共同主持茶席,李瑞恩老師主持香席,黃雪婷老師帶領入門弟子演奏古琴。
 佛教學系的「佛教行持」課程主題涉及茶席、香道、禮儀、音樂等,此次活動正呼應佛教行持課程的內涵。雖活動基調定在儒家傳統,但卻與漢傳佛教文化關係密切,漢傳佛教的行持藉由中國文化的元素而得以豐富。因此,如要了解漢傳佛教,就必須對中國傳統文化有基本認識與體驗,因此同學特於假日組團出席活動,增廣見聞。
 此外,中國傳統文化亦深深得之於佛教的滋潤,如創辦人星雲大師在《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佛教東傳中國後的發展》說:「宋代大儒程頤在目睹定林寺眾僧入堂,威儀濟濟的行世,發出『三代禮儀,盡在斯矣』的讚言,則是佛門禮儀受到肯定的最好明證。可以說,中國人的衣食住行生活,受佛教的影響很大。所以,中華文化、人間佛教都與佛陀遙相呼應。」同學透過此行參學,進行不同文化的比較,以了解佛教的特長。
 碩一生釋知文同學說,一般人以為佛教往往喝斥物欲、持簡樸主義,但實際上,佛教非常重視利用物質形象,藉由茶湯飲食、法器音樂、禮法儀式等,來怡情養性、演繹佛法、接引眾生乃至激發宗教情操。
 來自越南的大一釋幸才也說,透過此行參學,得以深入在地文化,與同學彼此深入互動,除了加深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也鍛鍊了中文的應用能力。
 此次參學,希望同學吸取其他宗教與學科的思想與實踐,用多元的視角來觀察自己的專業領域,用不同的思維路數來激撞省思自己的信仰,才能把佛教認識得更全面,與各界人士對話,以走出更廣闊的大道。(20180926
(撰文:心戒、圖片:釋演霙、譚偉姬、鄧葶愉)
This is an image

與古琴家黃雪婷老師(前排右三)於孔廟合影留念。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專注地聆聽香席李瑞恩老師的解說「香道」。
This is an image
茶席孔一如老師示範茶道。
This is an image
同學細心於香席品味香道。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們愜意地於孔廟台階談敘,交流心得。
This is an image
同學於孔廟「萬仞宮牆」前合影留念。
This is an image
茶餅——孔廟的文創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