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研討會暨張文松原住民油畫展11月4日登場

  • 2013-10-31

 

 (宜蘭訊)「第二屆海峽兩岸少數民族/原住民族文化與傳播學術研討會:歷史與現代的傳遞」與「張文松原住民油畫特展」,11月4日在風景秀麗的台灣宜蘭佛光大學擴大舉辦。

 這是繼去年佛光大學與中國大陸雲南師範大學傳媒學院首次合作辦理「首屆海峽兩岸文化與傳播研討會」,為長期處於相對疏離的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學術領域,展開熱烈交流互動。

 「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學術研討會」將展現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各自發展的特色與模式,包含符號記憶、語言、服飾、電影戲劇及文化傳播的歷史。會中特別邀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周惠民董事長進行專題演講,說明台灣目前約有49萬人的原住民: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及賽德克等14族,各族群擁有自己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對臺灣而言,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也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瑰寶,這些均可藉著舉辦「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學術研討會」予以展現,相互借鏡學習。

 今年的研討會同時賡續舉辦宜蘭青年畫家張文松的「原住民油畫特展」,值得一提的是,張文松這幾年深入原住民部落,和原住民生活在一起,期待透過畫筆,記錄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今年的畫展以原住民「文手文面」為主軸,展出八位紋面老人及六位紋手老人的畫像,開幕剪綵儀式特別邀請到泰雅族紋面老人簡玉英到現場,台灣紋面老人現今只剩下二位,其中一位就是高齡96歲的簡玉英,簡老奶奶蒞臨畫展現場就像是畫中的人物走出來到現實的生活中,更讓我們看見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美麗永恆與感動。

 歡迎對少數民族/原住民族文化有興趣的師生及民眾踴躍參與,共享多元文化饗宴。

 

研討會:102年11月4日(星期一)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五時

畫  展:即日起至11月30日,周一至周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假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地  點:佛光大學雲五館(圖書館)一樓

佛光大學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聯絡電話:(03)9871000轉23701

聯 絡 人:林玟君小姐

(圖文:傳播學系提供)

h -

簡玉英

f -

g -

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