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兩岸少數民族研討會與張文松原住民油畫展開幕

  • 2013-11-04

 

 【蘭陽報記者綜合報導】佛光大學與雲南師範大學傳媒學院攜手合作「第二屆海峽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學術研討會」暨「張文松原住民油畫展」,於11月4日盛大展開。活動有遠自雲南和河北的貴賓、油畫家張文松,以及兩位台灣原住民的珍貴耆老,排灣族佳興部落頭目孫江萬花與泰雅族老人簡玉英蒞臨現場。

 活動結合海峽兩岸的文化、創意、傳播與藝術,將大陸少數民族與台灣原住民的文化深入探討。繼雲南師範大學舉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學術研討會」,傳播系蔣安國系主任表示,此次活動共同舉辦「張文松原住民油畫展」的剪綵,與原住民專班帶來改編賽德克族舞蹈,結合現代元素的精彩表演,豐富整個會場。

 「原住民油畫展」為宜蘭青年畫家張文松這幾年深入原住民部落,透過畫筆,記錄下的珍貴文化資產。今年畫展以原住民「紋手紋面」文主軸,展出八位紋面老人與六位紋手老人的畫像。開幕剪綵儀式,特別邀請畫中人物,高齡96歲的泰雅族紋面老人簡玉英,與排灣族佳興部落86歲頭目孫江萬花蒞臨畫展,讓來賓看見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美麗永恆與感動。

 身穿泰雅族傳統服裝大興部落頭目簡福相說:「非常榮幸且感謝佛光大學給此機會,能夠讓媽媽簡玉英與我來到佛光大學參加這個屬於原住民榮耀的研討會。」

 佛大楊朝祥校長表示,原住民文化有很多珍貴的部分,需要靠傳播的力量讓更多的人發現。宜蘭縣原住民部落大學副校長孫湯玉惠,以阿美族語問候現場貴賓,展現阿美族人的特色。

 河北省石家莊學院的文學與傳媒學院院長楊紅莉教授表示,能夠代表大陸來到佛光大學,心情特別激動與感激。在參訪國父紀念館中,星雲大師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也深深刻印在心中,楊院長把台灣人的熱情與善良比做成內心的根茁壯成枝葉,同時也推崇研討會中有大師四給的精神,希望兩岸的交流能夠圓滿成功。

 傳播學系洪思娜同學對於活動也表示,本身來自馬來西亞,對原住民的文化並不瞭解,但很高興能夠參與表演,第一次穿上傳統原住民的服飾,格外的興奮。她也說,在油畫中,印象深刻的是「此刻」,畫中主角開朗的笑容展現出,即便生活過程非常艱辛,但臉上卻洋溢滿足的笑容。

 論文發表會共有四場,主題內容分為:少數民族/原住民族文化傳播的發展、少數民族/原住民族符號記憶、少數民族/原住民族文化傳播與儀式,以及少數民族/原住民族文化、教育與形象。學者專家齊聚一堂,每位學者根據不同地區的研究,皆有各自獨特的見解。有的以原住民族3D科學動畫,探討語言現象;以來自馬來西亞銀行的其中一個廣告為例子,與現場貴賓討論廣告裡的原住民議題;另有學者探討台灣原住民跟雲南少數民族服飾的相異點等,各場次內容精彩。

 最後,以原住民電視台副台長、台北市原住民部落大學副校長丹耐夫正諾演講「原住民文化與電視媒體」,探討語言和文化同時具相互依存的關係。他表示,「文化的發展應該從各個環境中親身體驗意涵,文化是完整的一塊布,從語言著手是最快了解文化的方向。」丹耐夫正諾也鼓勵媒體人,從參與原住民的活動儀式,到深入部落的採集,對於文化的發展了解,才能達到真正的傳播意義。

 活動除了舉辦研討會及原住民油畫展覽外,佛大為了讓學者更加了解台灣少數民族的文化,安排五到六日的原住民部落之行,並且也在佛大校內雲起樓四樓佛大藝廊展示原住民文化的攝影展,歡迎大家一同感受原住民文化的風采。(20131104)

 (宜蘭訊)佛光大學主辦的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研討會,暨張文松原住民文面文手油畫展,11月4日在佛大圖書館雲五館登場,由傳播系原住民專班學生表演熱情有勁的原住民舞蹈熱鬧開場,來自苗栗泰安的九十六歲泰雅族文面老婦簡玉英親臨現場,帶動另一波的高潮。

 排灣族的祭司長老劉泰山在雲五館門口召喚祖靈,他高亢的呼喚聲令人動容,這也象徵少數民族學術研討會和畫展隆重揭幕,並且獲得祖靈的保佑。

 文面和文手(同紋面與紋手)藝術是原住民傳統習俗和藝術,但是現有的台灣原住民族文面老人凋零迅速,與會的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田貴實就說,三十年前他做過三百位文面老人的調查,如今這些長者逐漸凋零,所剩有限。藝術工作者劉國樑和畫家張文松花了好幾年時間下鄉,採集到最後八位文面老人的影像,等到畫好之後,其中兩位文面老人在兩三個月前去世。現場展出的四十幾幅原住民油畫,正是這些文化國寶的最新或最後身影,因此顯得特別珍貴。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與雲南師範大學去年在雲南開始聯合舉辦少數民族文化與傳播研討會,今年轉到佛大舉辦,傳播學系師生和專程蒞臨參觀的貴賓和學者近兩百人,參與原民文化與影像結合學術研討會,活動內容令人耳目一新。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表示,結合歌舞、畫展和攝影展,以及學術研討會,這是佛光大學最「原」的一天,他說,人們通常對於眼前的事物不以為意,都要等到文化逐漸失傳才警覺要珍惜和搶救。

 九十六歲泰雅族文面老婦簡玉英由兒子簡福相陪同出席畫展剪綵儀式,她表示,看到自己成為畫中的人物感到非常激動。她要感謝畫家把自己畫進圖畫,也希望大家重視原住民文化的保留和傳承。

 與會的大陸學者石家莊學院楊紅莉教授表示,看到莊嚴熱烈的開場和活動,令大家印象深刻,她也對於台灣各界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表示敬意。(20131104)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s -

g -

g -

h -

j -

h -

j -

j -

h -

k -

c -

k -

h -

o -

v -

v -

v -

h -

n -

h -

g -

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