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勇敢追夢 「非」你不可 劉珈妗南非、史瓦濟蘭公益旅行

  • 2014-03-25

劉珈妗同學與當地孩童合照

 (佛教學系/報導)2014年春節假期,佛教學系大二劉珈妗同學,雀屏中選通過-『非』你不可公益旅行的選拔,至南非當22天國際義工。本活動由中華佛光青年總團主辦,只徵選五名,劉珈妗是其中之一,劉珈妗表示:「能踏上這美麗國度是自已從小的夢想!在這旅程中體會了-「世界,掌握在有勇氣追逐夢想的人手中!」

邁向夢想的國度

 劉珈妗敘述首到南非,發現這國度與大眾想像不同,非髒亂、貧窮等,隨處可見的都是BMW、BENZ、PORSHE等名車滿街跑,數量就好像台灣機車一樣的普遍。而湛藍的天空、綠油油的草地及新鮮的空氣,真的是人間天堂!!

 Tzazee,是公益團服務首站,它是位於南非東北部的城鎮,離佛光山南華寺450公里處,約六小時車程,當地高速公路寬大而筆直,行駛過程有時需要停下來,讓馬、牛、鹿等動物通過。停留五天期間,深入了解當地的一間Ntwanano小學,從幼稚園到四年級,學生有535位。

 學校由於物資匱乏,都是兩個學生共坐一張椅子,佛光山南華寺就近捐贈課桌椅和碗盤輸困。本次活動為他們安排課程項目,包括認識台灣、何謂「三好」、如何正確刷牙洗手等衛生教育,以帶動唱、遊戲的方式吸引那些孩童的注意力,增強他們記住所學的內容。結束前,公益旅行團品嚐當地美味獨特的PAPA(註:玉米粉加水),並與他們互相擁抱、道別。

 公益旅行第二個城市,來到位於非洲南部多山的小國史瓦濟蘭(英文名Kingdom of Swaziland),是全世界患愛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國家,近年來經由各國醫療團的援助,患病率已逐漸下降。當地天氣跟台灣很相似,與台灣有邦交關係,並從台灣引進農耕技術與荔枝農作物。接著至”GIGI’s  Places”托兒所服務,所裡的20位小朋友年齡約四到六歲,都來自附近貧困家庭。除了當地老師教導的一些基本課程外,公益團也安排了認識色彩、畫畫、摺飛機、玩遊戲等課程,及基本的衛生教育概念刷牙、洗手等,最後唱誦文殊菩薩心咒「唵阿囉跛者曩地」。

 公益團除了跟小朋友互動外,還為他們學校整修,如刷牆壁、漆油漆,並為他們打造了一間電腦教室,佛光山南華寺配合捐助10台電腦,以幫助當地無法就讀的青少年,多少能學會用電腦做些事情,公益服務雖然才停留短短4天,卻帶給他們相當美好的回憶與幫助。

 劉珈妗表示:是帶著一顆學習的心,來參加此次非洲公益旅行,擔任國際義工,實是人生最難忘的一次。此趟公益旅行名為他人服務,實際是自已獲益最多,正如星雲大師所說:所謂「義工」,看起來是為人,其實最有利益的還是自己。這趟公益旅行最重要的是與南非小朋友們心的建立與感情的交流。

 Nelson Mandela曾說過:“Debemos usar el tiempo sabiamente y darnos cuenta de que siempre es el momento oportuno para acer las cosas bien必須善用時間,並認識到它總是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這個就跟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互相呼應。所以希望大家要勇於逐夢,不放棄任何機會。因為「夢想打開理想之門,理想開闢成功之路。」

(撰文與圖片提供  :劉珈妗 )

a -

至Ntwanano小學安排課程認識台灣、何謂三好等活動

a -

教導當地孩童如何正確刷牙洗手等基本衛生觀念

a -

至GIGI’s  Places托兒所教導當地小孩色彩及畫畫

a -

非你不可公益團青年與當地孩童合照

a -

劉珈妗同學與當地孩童合照

a -

以帶動唱及遊戲方式吸引孩童的注意力讓他們快速學習

a -

當地獨特美食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