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吾犢有偶感恩行 佛光大學為孝親健康倡議

  • 2019-03-08
  • 佛光大學
  (佛大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為創造樂齡共遊的契機與話題,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與周鴻騰助理教授共同發想新課程,此次與宜蘭壯圍牛頭司合作,以「耕牛」為主題,推出「吾犢有偶感恩行」孝親健康倡議遊程。共有多位縣民報名參課,不但從中了解循環農法的概念,更喚起對耕牛的記憶與經驗。
 
  「牛頭司」是早期台灣農耕社會中,主要負責畜養與管理牛的單位,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後,牛頭司已被取代。宜蘭壯圍牛頭司創辦人牛老爹表示,從國小開始就跟著爸爸養牛、教養耕牛,但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外出做工,四十幾年沒再碰過牛。因緣際會下,因協助綠色博覽會牽牛,而勾起兒時農村記憶與情感。牛老爹毅然決然地,和外甥一起重返家鄉,傳承家族的「牛犁工」事業
 
  因此佛大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特別與壯圍牛頭司合作,安排一系列體驗課程,內容包含「牛耕有機,循環善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牛後(牛糞)起手,象棋無悔」,以動態的牛車體驗、牛後象棋手作。課程中,多元的互動體驗,不僅促進樂齡者之間的情感交流,更喚起人們對耕牛的記憶,重新認識農耕時的台灣文化。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樂齡者與牛相遇,在歡樂輕鬆的氛圍裡,喚起共同記憶與經驗。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大型象棋由牛便製作而成,是具有循環農法的特色產品。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