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周澄為「頭城文創園區」書額 拜會宜蘭碗盤博物館長簡楊同

  • 2014-03-17

 (佛光大學噶瑪蘭藝文創新育成中心/供搞)本校自去年十二月起從受縣府文化局委託經營頭城文創園區之後,積極籌備園區開園事宜,園區預計於五月開幕,屆時將成為頭城的重要文化據點。為了打造園區的深厚人文標記,三月十二日上午育成中心全體人員拜會位於淡江大學校園內的周澄教授畫室,獲得教授書額「頭城文創園區」。

 周澄教授出身宜蘭礁溪,為享譽兩岸的書、畫、篆刻名家。他此次特別應允為頭城文創園區落款。周澄五歲隨父親學習書法,十三歲入頭城「八六書畫會」,跟隨頭城著名文人康灩泉學習詩畫與詩歌。畫家前故宮博物院長江兆申於1958年客居頭城半年期間,任教於頭城中學,周澄受到啟迪。此外,頭城中學美術教師同時也是宜蘭著名的美術教育家楊乾鐘亦為其業師。除了得天獨厚的師長教悔之外,周澄以其才學與努力,1961年周澄考入師大美術系,寄居江兆申家中一載,朝夕相處,門庭問道,為江兆申入室大弟子。

 當我們進入畫室後,周澄教授為我們介紹近作,以竹林為主的長幅風景。翠竹搖曳,綿延不絕,淡雅出塵,充滿兒時對於礁溪生活的眷戀。他說:「幼年生長於礁溪,庭院植滿桂竹,懷舊之作。」周澄教授活躍於海峽兩岸,曾為臺灣畫家在北京故宮展出的第一人。近來將於林美山麓籌設周澄美術館,勢必為礁溪帶來更豐富的文化涵養。

 書畫名家李奇茂稱周澄為詩、書、畫、印、篆刻五絕。難能者,周澄教授個性謙和,人品高潔,素為畫壇敬仰。育成中心主任潘襎任課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期間,初識周澄教授,周澄教授來淡大駐校期間,也曾帶著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學生參訪淡江大學內的畫室。

 此次教授樂為書額「頭城文創園區」,將使園區未來的發展遠景可期。周澄書法蒼老穩重,頗得力於張遷碑的雄峻嚴謹,又以專善金石,下筆每能斑斕自然,氣通古今。在場旁觀者尚有周教授弟子,同時也是淡大蘭陽校區駐校藝術家林妙鏗、宜蘭水墨畫學會長張木村、宜蘭縣美術學會前會長陳俐莉,楊乾鐘公子楊樹仁等人。

 育成中心一行人於離開淡大蘭陽校區之後,前往位於員山的碗盤博物館。此行專程拜會簡楊同館長。這裡收藏有兩萬件碗盤,應屬全臺灣最大臺灣碗盤的私人收藏館。彼此交換了產學合作計畫外之外,還涉及學生實習場域的可能性。「宜蘭是一座博物館」乃是希望透過博物館家族的連結,使得博物館成為宜蘭文化的無所不在的亮點。碗盤博物館成立僅兩年,已能達到收支平衡,十分可貴。

 頭城文創園區即將於五月期間開園,現已進入開始倒數時刻,我們將請我們的大家長楊朝祥校長親自蒞臨主持開園儀式。頭城文創園區雖然不大,但是機能豐富,預計將設有觀光資源中心、餐廳、文創專櫃、辦公室、實習室、文化沙龍、文化市集等機能,此外,週六日將舉行假日活動,包括表演、市集等,文化沙龍則每週舉行學術活動。頭城文創園區是佛光大學第一個自主經營OT單位,緊鄰頭城火車站、頭城市場以及鎮公所、老街,交通便利、機能充分。開園之後,勢必成為協助頭城老街文化發展的重要動力,也將成為宜蘭的重要文化設施。(20140317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