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孔鏘追憶高凌風 「燃燒吧,火鳥!」壯志未酬

  • 2014-03-02

 (宜蘭訊)知名藝人、音樂製作人孔鏘應佛光大學之邀,二月27日到佛大華人流行音樂與文化傳播研究中心,針對禁歌年代流行音樂和師生展開對談。孔鏘身兼「高凌風紀念音樂會」音樂總監,他評論已故高凌風是影響多個世代的「流行音樂教父」,高凌風原訂生前告別式演唱會,是要在舞台上唱完「燃燒吧,火鳥!」之後死在舞台上,可惜壯志未酬。

 孔鏘與一百多位佛大師生見面,暢談他的音樂製作,他說,他早已經脫離單純的伴奏琴手,而是在舞台上用背景音樂作「梗」給主持人,創造節目的趣味和話題。孔鏘也表示,很樂意接受對音樂與節目製作有興趣的佛大學生,隨時加入他的工作團隊。

 佛光大學「華人流行音樂與文化傳播研究中心」新近成立,孔鏘應佛大傳播系主任蔣安國和宋銘老師邀請,他抵達佛光大學,沿路發現佛光大學真是世外桃源,讓他感慨自己是生活在大台北的土包子,他告訴學生,能在佛大學習真是太幸福了。

 孔鏘與推崇宋銘老師是華人流行音樂的專家,佛大首推華人流行音樂真是有創意,而且捨宋銘其誰?兩人針對主題「禁歌的年代-讓我們看見經典」展開對談並且分享許多禁歌的故事。

 宋銘老師說,這些在民國六十、七十年代戒嚴時期,包括已故「青蛙王子」高凌風1977年的「姑娘的酒窩」,「間奏合音,乎尬蝦尬,易讓人誤解,胡搞瞎搞」;1990年的「泡菜的故事」,查禁原因是「擾亂社會大眾」;歐陽菲菲1973年「熱情的沙漠」,中間演唱「啊!」讓人想入非非;張琍敏1983年「給我一個吻」,跟人要個吻,行為不端莊;謝雷1967年的「苦酒滿杯」,有鼓勵大家前往酒家尋歡澆愁的意境。還有1980年李建復「龍的傳人」,因為作曲人侯德健叛逃大陸,他的所有歌曲全部被禁。

 孔鏘也說,余天的「又是黃昏」也被禁,因為當局喜歡社會有朝氣,應該是要大家都唱「又見朝陽」。還有姚蘇蓉的「今夜不回家」,當時的社會怎能鼓勵年輕人晚上不回家?

 台下都是九零後的大學生,聽到這些查禁理由都覺得很滑稽。但是宋銘老師問到孔鏘,如果時空轉移到今天,孔鏘有沒有支持歌曲創作需要「淨化」或檢查,他說,詞曲創作仍然需要對社會負責任,遵守應有規律。他批評有一首電影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歌詞裡唱的音階根本是錯誤,他舉例電影「真善美」的主題曲Do Re Mi,許多人朗朗上口,唱對音階之後,甚至可以把聽過的任何歌曲寫出譜來,或者自己開始寫曲,像他三十幾年來就是靠這首歌學到的音樂來賺錢餬口。

 他勉勵對詞曲創作、音樂製作和節目製作的學生,要有相當的熱情和修練。他說,電視台拿大字報和買便當的人,剛進去只有月薪一萬六,當上節目企劃有25K,很多人熬不過這個階段就轉業了。他說,像郭子乾、No No都是在現場舉過大字報出身的,他們是這樣熬過來的。

 談起三月八日晚間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高凌風紀念音樂會,兼任音樂總監的孔鏘說,已經有三十多位藝人參加演出,大家都不計酬勞,希望把音樂會辦好,也希望把收入留給高凌風的子女做為教育和生活基金。

 回憶自己在二十五歲入行之初就和高凌風合作,當時只是背景音樂現場伴奏,兩年之後,帶領整個高凌風的樂團。孔鏘說,高凌風的三次婚姻有兩次都是他義務幫忙出面談,最後他警告高凌風,如果再有第四次婚姻,要一起收前兩次的媒人費。

 孔鏘說,高凌風重病仍掛心「生前告別式」演唱會,大家都擔心他能不能撐到三月八日。孔鏘評論高凌風的一生音樂,推崇他「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是台灣流行音樂的教父,他影響當代的各行各業的人,不管是律師、法官、建築師,在他們成長、談戀愛或結婚生子的年代都聽過他的歌。

 孔鏘說,高凌風生前的最大願望,就是死在舞台上,他要在唱「燃燒吧,火鳥!」那一刻倒下來,並且結束他一生的傳奇,可惜壯志未酬。

 佛光大學「華人流行音樂與文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蔣安國說,本次對談原本是紀念高凌風和他的音樂,延伸出對於當年禁歌的探討。戒嚴時代當時的禁歌有八、九百首,林林總總的查禁理由,現在看來都覺得十分荒唐與滑稽。

 蔣安國主任說,想要更了解那些年我們一起被禁的歌,佛大傳播系也在雲起樓四樓「佛光藝廊」,展出數十張在上個世紀七零年代被查禁的歌曲黑膠唱片,歡迎社會大眾前往參觀,展期預計兩個星期。(20140227)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宜蘭在地新聞網:http://yilan-localnews.net/?p=17005

a -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站立右二)與傳播學系蔣安國主任(站立左一)歡迎大家參觀禁歌大展。

a -

 傳播系主任蔣安國(後排左三)率碩士班學生參觀禁歌年代黑膠唱片展。(2014/3/3)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