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強颱陸續過境 佛大師長愛心護校溫馨供餐

  • 2015-10-08
  • 佛光大學
 (宜蘭訊)今年夏秋之間有兩次大颱風侵襲北台灣,佛光大學遭受過去未有之損害。校園師長發揮人溺己溺的愛心互助合作,歷史系趙太順老師冒險犯難保護校舍安全,光雲館當家覺鈺法師緊急供餐給留守宿舍的數十名學生,讓大家平安度過颱風天。
 中秋節連續假期最後一天,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卻也是強烈颱風「杜鵑」正要登陸東北部的日子。因為大眾運輸系統紛紛宣布暫停營運,當許多師生還在思考到底如何返校。歷史系副教授趙太順早就決定提前返校,她冒著強風豪雨要趕快回到學校,至少可以看顧一下教師宿舍和研究室,避免再有類似八月間「蘇迪勒」颱風造成的嚴重災情。
 趙太順老師是韓國人,她來佛光逾六年,她比常人都更熱愛學校,看見學生違規停車她會當場糾正,她也常自掏腰包照顧弱勢的學生,幾乎把學校當作第二個家,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
 她說,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過境期間,正在雲起樓研究室寫研究論文,那時風雨交加,冒險回到香雲居宿舍,發現幾乎人去樓空的香雲居大門,早已被強風灌開一扇玻璃門,強大的風雨直沖宿舍川堂,最嚴重的是大水就直接往電梯間灌進去。
 這時也因颱風而停電,趙太順老師只能就近取材,她找到報架上的閱報桿,捲起可以利用的報紙,希望頂住被吹開的大門。她幾乎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把玻璃門推回原位,趕緊扣上大門。為了頂住強風,她又以藤椅和重物,把整個大門團團堵住,這時趙老師已經全身濕透,精疲力竭了。
 事後,另外一位留校的公事系張世杰老師知道是趙太順老師的傑作,還當面稱讚韓國人的勇氣和智慧,值得台灣師生敬佩。
 後來,另一位外文系張家麟老師發現香雲居地下室有積水的現象,立刻提醒車子停在地下室的趙老師前去處理。他們立刻一同摸黑到地下室,果然積水已經淹到小腿肚,她拿著手機的燈光摸到堵住的水孔,清理掉覆蓋上面的殘枝敗葉,終於解除了地下室淹大水的危機。
 另一方面,在中秋節三天連假,仍有七十幾名沒有回家的學生留守宿舍,由於停電缺糧,佛大光雲館當家覺鈺法師想起同學可能無飯可吃,立刻請總務處張錫東組長調查統計,並且連續兩天供餐給七十幾名學生,讓學生們都感到很溫暖。覺鈺法師說,平時董事長慈惠法師就交待大家在颱風天要特別照顧住校學生,她只是做應該做的事情,實在不足掛齒或寫成報導。
 趙太順老師說,有了八八的颱風經驗,九二八「杜鵑」強颱來襲,她還是執意提前回校抗颱。不過,有了前一次蘇迪勒抗颱的經驗,校園內的災損總算減輕許多。
 聊起這樣深刻的抗颱體驗,趙老師仍提醒說,這些她個人協助救災的事情,其實都可以不用報導,但是有一件事她希望要擴大宣導。因為,她看不慣有些騎車的同學亂停機車,尤其她知道星雲大師很珍惜懷恩館,但是許多同學卻因貪圖方便,每天晚間都把機車停在懷恩館的門口騎樓下方。她說,機車停車支撐架已經把地上的磁磚刮傷,將來如果瓷磚破裂可能找不到同色材質的替代品,這樣的損害無法計算,希望校方要派人管一管。
 趙太順說,她很愛佛光大學,希望佛光大學永遠美好漂亮,這是那麼多人捐款奉獻蓋起來的美麗校園,任何影響校園的天災或人為破壞,她都會義無反顧的出面防範和嚴厲制止。
 校方很感謝趙太順老師的付出與愛心,讓大家共同學習她榜樣,守護美麗的校園。(20151005)
(周俊雄/撰稿與攝影)
This is an image
趙太順六歲開始學習書法,她的作品蒼勁有力。
This is an image
歷史學系副教授趙太順老師今年七月到四川參訪,在岳飛的滿江紅詞前留影。
This is an image
趙太順老師平常就是許多師生的良師益友。This is an image
趙太順老師非常很熱愛佛光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