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慈惠法師:因緣殊勝,積極推動佛教高等教育結合

  • 2018-11-08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簡偉淳、李育昀報導)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在第三屆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期間代表星雲大師出席,她指出佛教辦理教育事業必須宏觀而有遠見,全世界佛教興辦大學高等教育者應該齊聚在一起交流,提供彼此的經驗與智慧,使佛教大學能夠辦得更好,適合當代的需求。
 
  星雲大師辦的大學,和一般綜合大學一樣,有多元的院與系所,不同的是,有佛教背景的大學,透過佛教的慈悲與智慧,將其融入到教育中,讓所有在此接受教育的學生,不但擁有學科技能,更能教育他們的品德、道德觀念,成為一個健全的高等知識分子。她提到,星雲大師其中一位徒弟,從美國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曾問師父往後要做什麼?師父說,「往後第一個課題就是學習做人,把人做好,有品德後,學問、技能才能真正有效運用在生活中」,這就是說明學習做人的重要性。
 
  慈惠法師也特別轉述研究所指導教授的話,「不要以為取得學位,就完成了學習,使其終身受用。假如做人不好,學位一點用處都沒有!」。她指出,知識學問、技能都應當學習,但是基礎應該在於品格教育,包括做人的品德、道德觀念、人品。
 
  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於佛光大學舉辦「大學校長論壇」至今已邁入第三屆,透過佛光山的力量讓世界的佛教大學校長及專家聚在一起,以佛教來講就是取一個因緣,將這個好因、好緣的平台串起一個新的平台,以後的成果將無可限量。而目前得到最大的迴響是與會學者人數不斷增加,同時亦吸收到許多的分享及建議;今年有貴賓更提到,關於日後的交流與合作,必須要更深入地具體討論。
 
  慈惠法師表示,佛教有南傳與北傳之分,過去接觸較多的是北傳佛教,比如說日本佛教與韓國佛教,佛教興辦的大學不少。南傳佛教地區如斯里蘭卡、泰國、緬甸、越南等地區。到目前為止,佛教團體辦的大學,在全世界來講,大約有四、五十間,而歐洲、美洲也有佛教的大學,背景不一定是佛教,但在大學裡面有非常傑出的佛教研究,培養出很多的佛教人才。台灣雖然才剛起步,但是台灣佛教背景的大學已經有五所。

  星雲大師所創辦的五所大學,有個明確的觀念,就是為社會而服務。透過結一個緣,續一個緣,眾緣集合,定能成就好事。慈惠法師表示,現今應積極推動佛教高等教育的結合,期待能將各地學校用因緣結合在一起。
 
  系統大學的總校長楊朝祥,同時亦是佛光大學的校長,在教育領域裡是非常有經驗的專家,因此由他來統合與世界各地的佛教大學、教育學者,或研究佛教的學者,進行經驗交流。對於楊總校長辦理的「大學校長論壇」,慈惠法師感到讚許並且推崇,雖僅有短短三年,但是看到參與者的積極心很感動,也期勉要好好地繼續辦下去,並對「大學校長論壇」的未來表示樂觀。
                                                   
  期待所有與會貴賓能透過論壇達成共識,讓任何一個國家的高等知識分子,在人品道德教養上,透過宗教的理念,作為學習基礎,其將因為有著健全人品,而更能發揮他個人學術專業,對於全球人類將會有著更深遠的影響。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