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拒當低頭族 佛教系體驗修行生活

  • 2013-10-21

 

 (佛教學系/新北市報導)當傳統叢林修行生活與現代科技結合,會發出什麼樣的火花?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近五十名學生,於十月十九、二十日,在生活輔導老師妙迦法師的帶領下,分別前往鶯歌老街、三峽金光明寺、松山台北道場,參加寺院一日修持及參訪佛光山弘法事業單位,除了瞭解鶯歌地方特色文化,透過受持「八關齋戒」,體驗一日不當低頭族的修行生活,也認識佛法結合現代科技所做的弘法傳播方式。

 一早來到佛光山北區本山金光明寺,換上修道服戴上禁語牌,準備體驗過一日沒有3C的修行生活。從走路、過堂(吃飯)、出坡、上課、抄經,都在引領法師的帶領下進行,金光明寺住持妙蓮法師也為大眾教授受戒、持戒的重要性,《人間福報》總經理永懺法師也為大眾解說何謂「八關齋戒」,及受持八關齋戒的種種利益。

 來到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也為大眾分享自己受持「八關齋戒」、求法、求學、弘法的歷程,法師同時介紹佛光緣美術館、滴水坊等,並運用現代科技創辦人間衛視、人間福報等視訊、平面媒體來弘法,法師也勉勵同學,在校要多發心作務、主動學習、培養慈悲心,同時了解高僧大德行儀、認識人間佛教,並懂得善用零碎時間閱讀,具足自己的學歷、能力。

 首次參加「八關齋戒」的碩一生施翔齡表示,參加齋戒沒有3C產品在身邊,感覺反而沒有壓力更加輕鬆,且晚上睡得很熟、很安穩,覺得很好,希望下次再參加。台北道場的莊嚴擺脫過去自己對寺院的思維,尤其人間衛視辦公室擺設,讓人感覺很現代化、新潮、協調,而美術館又展現出另一種風格,卻又不失宗教的氣氛,展出的作品令人看了很舒服。

 目前就讀大二的蕭合作則說,雖不是首次參加八關齋戒,但卻是首次感覺到參加齋戒無論是身體或精神上都很輕鬆,且戒會中安排老師座談,讓人更加了解受戒、持戒的重要性,感覺很棒。(20131021)

(文╱圖:林淑妙)

h -

同學出堂後一起合影。

c -

出堂後,同學在成佛大道一起玩跳躍遊戲。

n -

出堂後,同學在成佛大道一起玩跳躍遊戲。

d -

同學前往鶯歌老街,與騎警合影。

d -

同學在鶯歌老街鐵道天橋上合影。

v -

看我豪邁地喝咖啡。

 - s

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第二排右五)與同學合影。

b -

參訪人間衛視員工休息室。

c -

同學參觀人間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