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文學系邀請戲曲大師 說唱紅樓夢菁華

  • 2014-04-24

 (記者鄭羽伶/礁溪報導)佛光大學中文系與人文藝術研究中心在四月二十一日舉辦了戲夢紅樓「開生面、立新場」戲曲大師講座活動,首場「紅樓夢中人」由台灣大學戲劇學系特聘教授──王安祈主講,並邀請國光劇團劉海苑老師到場演出,帶領大家一起進入紅樓夢的世界。

 開場由中文系主任朱嘉雯教授主持開幕式,並在佛光天韻古箏社的指導老師黃慧玲帶領下,與學員一同彈奏「笑傲江湖」及「菊花臺」兩首精彩的古箏演奏,在悠揚樂聲中揭開序幕,全場座無虛席,反應相當熱烈。

 王安祈教授在演講的開始向大家介紹黛玉葬花、寶釵撲蝶以及晴雯撕扇三幅畫,並說明故事的情節,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內容。也介紹了當時飾演林黛玉的梅蘭芳雖然是男性,演技卻非常高竿,就像女人一樣的優美動人,讓當時的觀眾嘆為觀止,更因此揭開紅樓夢戲曲序幕。爾後介紹古典文學小說「紅樓夢」改編為戲曲的演變過程,在舞台上有越劇、京劇等不同形式的表演形式。

 1958年由徐進編寫的全本紅樓夢,以越劇在中國首演,直到1992年才來台演出。王安祈教授說,越劇紅樓夢是首個將紅樓夢的故事完整地呈現於戲劇舞臺的戲曲,臺詞也非常優美易懂。林黛玉在裏頭唱的一句「我一生與詩書做了閨中伴,與筆墨結了骨肉親……」尤其經典,可說是直接總結了黛玉焚稿的心情,是她很喜歡的一段唱詞。

 在演講的最後,由國光劇團的演員──劉海苑老師表演紅樓戲中趙姨娘與丈夫賈敬,以及侍婢秋桐的一段精采對話,並和台下同學一起互動,精彩生動的演出,獲得全場的喝采。(記者鄭羽伶為傳播學系一年級、蘭陽報概念坊成員指導老師周俊雄

 (記者胡芸禎/礁溪報導由佛光大學中文系與人文藝術研究中心所舉辦的「開生面立新場──戲說紅樓專題講座系列」第一場紅樓夢中人,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王安祈、國光劇團教授劉海苑與佛大同學一起探討紅樓夢的歷史,走進紅樓夢。

 開場由佛光大學天韻古箏社的指導老師黃慧玲帶領社團同學帶來笑傲江湖、菊花台兩首精彩的古箏演奏,也歡迎對古箏有興趣的同學加入社團。

 王安祈教授以黛玉葬花、寶釵撲蝶兩幅畫揭開演講的序幕,她說,民國初年紅樓夢以京劇的方式演出,一九一六年京劇—黛玉葬花,梅蘭芳所扮演的林黛玉揭開了紅樓夢的序幕,梅蘭芳雖然是位男性,但他所扮演的林黛玉卻得到大家的喜愛,帶來紅樓熱。一九五八年出現了全本紅樓夢,以越劇的方式呈現,表演時間長達三個小時,是由劇作家徐進所編寫,是第一個將紅樓夢的故事完整地呈現於戲劇舞臺的重要人物,除了優美且讓人易懂的臺詞,還有徐玉蘭、王文娟所飾演的賈寶玉、林黛玉,同年在上海首演,廣受歡迎,一九六二年拍成電影,但由於當時兩岸隔絕無法來台演出,直到一九九二年才來台演出,王安祈教授也有親臨現場觀賞演出,她說,因為時隔了三十年,原本的演員也不再年輕,但還是保有賈寶玉、林黛玉的氣質。

 徐進所編寫的紅樓夢影響了之後紅樓的發展,王安祈教授說,一部作品表演十年、二十年,到了三十年是該創新了。本由陳西汀所編寫的紅樓夢,遭余秋雨更改,余秋雨更改了黛玉焚稿的部分,成為最具批判性的紅樓夢。

演 講的尾聲,國光劇團劉品苑老師帶來紅樓夢中趙姨娘與丈夫賈敬,以及侍婢秋桐的精彩的演出,客串登台的佛大學生表現也很流暢,雙雙贏的現場觀眾的喝采。(記者胡芸禎為傳播學系一年級、蘭陽報概念坊成員、指導老師周俊雄)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阮正霖報導)由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與人文藝術研究中心主辦的戲夢紅樓「開生面立新場」戲曲大師講座活動,四月二十一日舉行開幕式,首場講座由台灣大學戲劇學系王安祈教授主講「紅樓夢中人」,並由國光劇團劉海苑老師擔任紅樓戲中秋桐與趙姨娘的對話角色,同時邀請與會同學當場參與戲曲對白互動,精采的演出,驚動全場,掌聲不斷。

 校長楊朝祥也特地到場勉勵,並表示中文系舉辦戲曲大師系列講座活動意義深遠,文學不只是學術研究,更可以生活化,展現創意與活力,讓同學們學習得非常快樂。

  佛光大學中文系與人文藝術研究中心自上學期舉辦「奼紫嫣紅中國戲曲大師講座系列」以來,廣受全校師生好評與各界重視。為了繼續推廣經典文學與藝術,本學期更舉辦一系列以紅樓夢為主軸的戲曲相關講座:「開生面立新場戲說紅樓專題講座系列」,不但有中文系主任朱嘉雯教授的精采演講,更邀請康來新、王安祈、劉海苑、沈惠如、周以謙、楊莉娟、溫宇航、黃慧玲等國內知名教授與戲曲、演奏專家參與。

  戲夢紅樓「開生面 立新場」戲曲大師系列講座,二十一日下午一時在佛光大學301國際會議廳由中文系主任朱嘉雯老師主持開幕式,並在黃慧玲老師帶領佛大古箏社學員彈奏「笑傲江湖」及「菊花臺」的悠揚樂聲中揭開序幕;首場講座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王安祈主講「紅樓夢中人」,並由段昌國教授擔任引言人,戲曲大師登場,全場座無虛席,甚至連廳內走道也擠滿聽講人潮,反應相當熱烈。

 王安祈教授在講演中介紹古典文學小說「紅樓夢」改編為戲曲的演變過程,「紅樓夢」以戲曲形式搬上舞台,表演形式有京劇、越劇和黃梅戲等不同展現方式,感人情節與人物性格刻劃,讓無數人留下深刻印象。王安祈老師在講演過程中,也特別安排國光劇一級演員劉海苑老師表演紅樓戲中趙姨娘與丈夫賈敬,以及侍婢秋桐的一段精采對話,並由台下同學參與互動表演,生動的演出,獲得滿場喝采。

  第二場戲曲大師講座,二十二日續由中文系主任朱嘉雯老師以「戲夢紅樓」為題做精采的講演,黃慧玲老師示範教唱「葬花吟」。第三場,四月二十九日邀請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沈惠如主講:從《葬花》到《風月》-談崑曲「紅樓戲」的改編模式;第四場,五月六日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黃慧玲老師引言、楊莉娟演出,溫宇航老師主講當歌仔遇上崑曲;第五場,五月八日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周以謙教授主講臺語聲韻與旋律─從通俗歌曲到歌仔戲;第六場,五月二十日則邀請前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臺灣紅學大師康來新教授主講ㄊㄢˋ探春:2014紅樓蘭陽夢」。(20140424)

(攝影:周俊雄)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文學系主任朱嘉雯

a -

a -

q -

戲曲音樂家黃慧玲老師

q -

q -

q -

a -

文學系林明昌教授指導畢業生作品展

a -

a -

a -

a -

a -

a -

a -

z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