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日、韓大學經驗分享: 推廣國際化交流為學生找出路

  • 2018-11-01
  • 佛光大學
  (陳姿孜、傅韻紋、葉家俊、吳珊兒/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11月1日佛光大學校長論壇正式揭開序幕,有來自17個不同國家、126位學者與會。韓國東國大學與日本皇學館大學副校長發表演講時,分別說明日韓,大規模與小規模大學之間的不同。

  東國大學副校長李觀濟指出,該校直接聘請國內外專家,設立英文專班,提升國際化與語文程度。而皇學館大學副校長河野訓則指出該校利用有限的資源,鼓勵學生交換,到國外進行學習。兩所大學規模不同,但都為了學生,極力推廣國際交流工作。

  東國大學創立於1906年,為韓國帶起現代化教育,總共有四個校區,三所在韓國,一所在洛杉磯,首爾為主要校區,而國際學院目前有2000多位學生,其中中國學生人數約占70%。針對國際交流十分投入,目前校內設有越南文的網站,也積極邀請國內外專家來校開設英文班。東國大學跟大多數大學一樣,也面臨少子化問題,預估在未來五年會減少20%的招生率。為解決問題,特別計畫召集國際生,也希望藉由這次大學論壇,能激發新想法,解決未來所要面臨的問題。

  日本皇學館大學則為小型大學,該校透過歷史學習道義,以神道學理的和平教導學生,讓學生擁有豐富思考的能力。目前日本以理科大學較受學生歡迎,該校以培養神職人員為主,教育學院也有一半以上畢業聲投入教職,希望神學能吸引更多文科的學生。日本皇學館大學目前在日本全國大學排名裡,規模較小,因此在2014年制定目標,包括提升升學率、培養人才、成為地方核心大學、與當地產業合作等目標。該校也特別設立全球化促進委員會,2016年更加強與國際交流,鼓勵學生交換,也把日本文化向外傳播。該校也將當地居住地問題當成學校的問題,設立社區大學,解決當地問題,也順便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該校只是小型大學,但是積極努力培養人才,回饋社會。

  第一場的大學治理與國際交流的議題,不管是像東國大學這樣的大型大學或是皇學館大學這樣規模較小的大學,都對國際交流非常用心,特別是交換學生合作計畫,讓學生能增廣視野,也解決學校所面臨的少子化問題,擴大對外招生。兩位副校長也希望透過這次大學論壇,讓不同國家的學者觀點有交流的機會,一同為教育而努力。(20181101)  


This is an image